中国天气网讯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明天北方大部将出现明显大风降温天气,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并伴有4~6级风,局部有明显雨雪天气。

昨天(11日)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大部、内蒙古大部、东北地区开始出现明显降温天气,黑龙江气象台上午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截至14时,较前天同一时刻相比,西北大部、华北等地也纷纷出现降温,尤其是甘肃中部和南部、宁夏、内蒙古大部、东北部分等地普遍降温4~10℃,其中降温最剧烈的内蒙古东北部14时气温普遍不足0℃。呼和浩特、太原、兰州、西宁的最高气温都创下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其中太原的最高气温是今年下半年以来首次降到10℃以下。

伴随着降温,在内蒙古东北部、吉林东南部、辽宁东北部、山西北部、甘肃中部、青海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了分散的弱降水,其中甘肃中部一带是雨雪混杂,降水量普遍在2毫米左右,而在内蒙古东北部、青海南部都是降雪,普遍是小到中雪,只是在内蒙古的新巴尔虎左旗和呼伦贝尔出现了降雪量分布为6毫米和5毫米的大雪。

冷空气继续东进 北方大部有明显大风降温
12日最高气温升降预报图(点击查看大图

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影响,降温区域将扩展至北方大部,东北地区和内蒙古东北部局部降温幅度还会增大。中央气象台预计,12~13日,较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东北等地降温幅度一般6~8℃,部分地区可达10~12℃ ,并伴有4~6级偏北风。同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青海南部、西藏东北部、甘肃西南部等地有小雪(雨)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东北部、吉林中部局地有中到大雪(3~6毫米);内蒙古大部、东北、华北、黄淮东部等地有4~6级风。

明天,新疆北部、黑龙江北部、青藏高原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雨)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部局部地区、黑龙江东北部有中到大雪(3~5毫米);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黄淮东部等地有4~6级风。

专家提醒,此次冷空气活动影响主要以大风降温为主,部分地区并有明显雨雪天气过程,因此需及时预防大风降温天气对生产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并做好居民供暖工作,特别是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降温比较剧烈而且伴有雨雪天气,可能出现道路结冰现象,需注意防范。另外,公众也需关注天气预报,出行应注意做好保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