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5450.jpg
2011《气候变化绿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关禺 摄)

中国天气网讯 由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11年《气候变化绿皮书》发布会暨‘德班的困境与中国的战略选择’高峰论坛”于今天(11日)下午2点在京举行。

郑.jpg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中)在会上发言(关禺 摄)

发布会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周丽介绍了2011年《气候变化绿皮书》(以下简称“《绿皮书》”)出版的相关情况。担任该书主编的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和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主任委员陈佳贵也发表了重要讲话,就目前社会普遍关注的国际经济形势等问题发表了意见。与会专家也分析了自坎昆会议以来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新动态,并研讨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面临的挑战以及长期战略。

2011年《气候变化绿皮书》今日正式发布
《气候变化绿皮书》封面

《绿皮书》具体阐述了以下问题:各国对德班会议预期普遍不高;福岛核泄漏事故后温室气体浓度减排长期目标难以实现,天然气有望被推上重要地位;德班会议仍需解决资金机制问题,资金来源和规模将是拉锯热点;三峡工程并未导致气候变化,其对气候的影响范围不超过20公里等。

书中指出,哥本哈根大会以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谈判陷入困境,尽管各国对哥本哈根和坎昆会议给予了高度重视,会议取得的成果仍然十分有限。南北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共同愿景、资金机制、国际贸易等问题上总体成对立之势。

2012年《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执行期满,如果第二承诺期的谈判没有取得成果,国际气候制度将可能偏离《京都议定书》,在新的基础上重新构建。(文/鲍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