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黑龙江将自西向东有一次雨雪降温天气过程,局部地区降温可达10℃以上。

尽管已经过了“立冬”节气,但哈尔滨的气温依旧相对偏高。气象资料显示,今年11月上旬的气温比历史同时段偏高了5℃。特别是11月1日的最高气温曾达到了13.1℃。这种偏暖干燥的气候为病毒的传播创造了条件。记者从黑龙江省各家医院了解到,近期疱疹性咽峡炎等呼吸道疾病传染性增强,幼儿发病率明显增加。

但是从今天开始,随着冷空气入驻黑龙江,全省将自西向东出现降温、降水,降温过程。黑龙江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黑龙江北部地区降水以雪为主,南部地区为雨夹雪转小雪,其中伊春、绥化北部、鹤岗、佳木斯降雪量可达小到中雪,局部有中到大雪。降水过后大部分地区气温明显下降,西北部和中部地区降温幅度在8℃左右,局部地区可达10℃以上,其它地区在6~8℃。

黑龙江未来三天强降温 气象台发布寒潮预警
哈尔滨今日晴冷(新浪微博 图)

13到14日气温将降到最低,同时13日白天大部地区有5级左右西北风。像省会哈尔滨,13日最低气温仅有-13℃,将是下半年以来最寒冷的一个早晨。

黑龙江省气象台11月11日10时30分发布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绥化、哈尔滨地区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三天全省气温持续下降,其中48小时内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绥化、哈尔滨地区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请有关单位和个人做好预防工作。

提醒广大市民在雨雪降温天气来临之前,做好蔬菜防冻、粮食防潮等工作。土壤即将封冻,还没有进行秋翻整地的地块应加紧抢翻,在大地封冻前完成。冬季来临,牲畜等也要做好抵御寒冬的准备,畜舍做好保暖,保护牲畜安全度过寒冬。降雪过后路面较滑,请司机朋友注意行车安全。从事户外工作的人员请注意防寒保暖,谨防冻伤。市民出行时请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物,预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