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lin.jpg
入冬以来,吉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天气网讯 入冬以来吉林省气温持续偏高,这让目前这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显得尤其剧烈。从明天(12日)开始,受这股较强冷空气影响,吉林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雨雪降温天气过程,部分地区降温甚至能达到12℃。

入冬以来,吉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监测显示,11月1~9日全省平均较常年同期偏高3.6℃,居历史同期高温的第3~6位。此间全省平均降雨量仅为3.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1%。

由于吉林前期气温偏高,此次冷空气过程带来的降温将显得尤其剧烈。据吉林省气象台预计,从明天白天开始,吉林气温将自西向东明显下降,降温幅度一般可达8~12℃,最低气温先后出现在14~15日早晨,北部和东南部高寒山区可达-16~-18℃,其它地区也能达到-13℃左右。

另外,明后天吉林中东部有分布不均的小雨夹雪转雪天气,同时北部和东部地区伴有4级左右西北风。相关部门及人员要加强设施农业生产管理,注意做好交通安全管理、供暖等工作,同时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气温走低 汽车轮胎也“畏寒”

明天开始,吉林部分地区将出现雨雪降温天气,在这种天气条件下,道路极为湿滑,司机的驾车难度大大增加。汽车在出厂时通常都装配了夏季胎,那么,这种轮胎是否适合在这种环境下使用呢?

据轿车轮胎服务站的专家介绍,夏季胎虽然能够应付正常的路况,但当室外气温低于10℃时,轮胎也会“畏寒”。气温降低会使轮胎逐渐变硬,从而导致抓地力减弱,各项性能显著下降,特别是刹车距离将明显增加,使车主对车辆的操控大打折扣,为驾驶安全埋下隐患。

因此,在冬季来临,尤其是气温降到7℃以下时,车主有理由选择冬季轮胎,为复杂的冬季冰雪路况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