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两天,新疆北部出现雨雪天气,气温也随之大幅下降,对伊犁州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有一定不利影响。当地政府正采取各种措施,发放救灾物资,确保受灾民众不受冻。

新疆北部迎强降温降雪天气 地震灾区积极应对
一名维修工在楼顶冒雪作业(来源:中新网)

8日以来,受新一股冷空气的影响,新疆北部多地飘起雨雪。昨天(9日),降水范围有所扩大,但24小时降水量普遍在1-3毫米之间。其中,首府乌鲁木齐出现中雪,9日8时至10日8时,累计降水量为4毫米。

目前,北疆降雪已经减弱,乌鲁木齐降雪刚刚停止。不过,大幅降温仍在持续。与昨天8时相比,北疆北部及沿天山一带降温幅度一般在4-6℃,阿勒泰气温下降12℃。

截至今天8时,北疆各地积雪并不明显,大部地区积雪深度在1-2厘米。

新疆北部迎强降温降雪天气 地震灾区积极应对
一对姐弟在雪中嬉戏玩耍(来源:中新网)

地震灾区的伊宁县巩留县昨天出现雨夹雪转雪天气,今天早晨最低气温下降至-5℃左右,加上4-5级的风,天气非常寒冷。这是地震后,震区首次迎来降雪和强降温天气。

受灾较为严重的察布查尔县阔洪齐的村民伊孜尔表示,8日就已经知道要降温降雪,当地政府送来了煤炭。地震中,他家里的4间房屋两间倒塌,另外两间成为危房无法居住,地震后一直住在临时搭建的救灾帐篷内。据了解,察布查尔县近200户重灾户,均被妥善转移到了救灾帐篷和临时安置点。

伊犁州民政局称,各界对伊犁地震灾害非常关心,相继发来了火炉、棉被、煤炭等大批救灾物资。灾区已发放3000条棉被、2000件棉衣,还有1000顶帐篷。政府将全力以赴解决受灾民众的生活困难,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不让一户灾民在帐篷过冬,不让一户灾民没有房住。”

新疆区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间,北疆沿天山一带、天山山区和哈密北部、南疆西部山区、阿克苏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微到小雨夹雪或雪,其中伊犁河谷、阿勒泰东部、北疆沿天山一带、天山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雪,山区的局部有大到暴雪。

上述部分地区有5级左右西北阵风,风口风力8-9级。气温继续有些下降,但降温幅度有所缓和,最高气温将出现2-6℃的下跌。乌鲁木齐今天的最高气温只有1℃,将刷新下半年的气温新低,度过下半年来最冷的一个白天。

未来三天,地震灾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渐回升,对抗震救灾较为有利。

专家提示,今天白天到夜间,北疆大部的雨雪降温天气将对道路交通和公众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请注意添衣保暖和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