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南方大部持续数日的雨水终于呈现消退之势,仅在福建、广东等地的沿海地区降雨还比较明显。江南、华南等地的气温也将在低迷多日后普遍上扬。

昨天(11月9日),随着影响南方的降雨云系缓慢东移,重庆、四川、湖南北部、广西中西部一带降雨逐渐停止,海南、广西东部、广东西部的降雨强度也明显减弱,不过在浙江中南部、江西大部、湖南东南部、广东大部、福建一带雨势仍然猛烈,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尤其是福建,多个地方都出现了暴雨天气。9日5时至10日5时,九仙山降雨71毫米、宁德67.6毫米、尤溪57.1毫米、上杭57毫米、仙游55.9毫米。

南方雨水减弱消退 气温普遍上扬
广东9日气温骤降,大雨连绵,寒意袭人,人们开始穿上大衣(辜丹芸 摄)

阴雨中,江南、华南大部地区的气温继续走低,昨天14时,江南大部地区的气温在13~15℃,而福建、广东一带的气温也只有16~18℃,与前天同一时次相比下降2~6℃,普遍比较阴凉。

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今天,贵州、云南东部、湖南、广西不少地方阴雨消退,普遍会转为多云甚至晴朗的天气,但是在东南沿海地区仍有小到中雨,台湾西部有大到暴雨。

随着雨水的消退,南方的降温区域迅速东缩至东南沿海一带,降温的幅度也是明显减小,只有浙江、福建一带会出现1~2℃的小幅降温。而南方其他大部地区的气温都将有所回升,尤其在贵州东部、湖南中部、广东西北部等地气温将上升4~6℃。

此外,降雨停止后,今天上午华北平原、江汉、黄淮中西部、江淮西部、江南西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轻雾,其中,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中东部、安徽西北部、湖南西北部、四川盆地、重庆西南部、贵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中央气象台已发布大雾蓝色预警,提醒注意防范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降水对土壤增墒蓄墒非常有利,同时增加了塘库、窑窖蓄水,对后期农业生产十分有益。不过,持续阴雨也导致日照偏少、部分地区土壤过湿,不利于油菜等秋播作物的根系生长,对设施农业生产也有一定不利影响。建议各地抓住降水间歇,进一步清沟理墒、中耕松土,以增加土壤透气性,降低农田土壤湿度,确保秋播作物幼苗健壮生长以和油菜顺利移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