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日(8日),福建中部南部地区出现强降水,有333个乡镇雨量达暴雨级别。预计今明两天,强降水还将持续。此次降雨过程有利于中南部沿海地区旱情的缓解或解除,农民朋友应注意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做好田间管理和作物的收晒工作。

福建出现强降水 333个乡镇降暴雨
降雨致路面积水(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受海上热带低值系统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昨天早晨到今天早晨,福建省中部南部地区的部分乡镇出现了暴雨,局部乡镇出现大暴雨。监测显示,昨日6时至今日6时24小时雨量,共有45个县市的333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有4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平潭中楼中学127.5毫米最大。福建省沿海还出现7-8级,阵风9-10级的东北大风,局部极大风力达到11级,莆田东吴最大风速达28.9米/秒。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全省部分地区仍将持续较强降雨。具体预报:

9日,漳州、泉州、厦门、龙岩、莆田、福州六市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24小时雨量可达50-70毫米,局部可超过80毫米;其余各市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10日,沿海各市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内陆各市小雨,局部中到大雨。

目前,福建双季晚稻正处于收割期,甘薯处于块根迅速膨大至收获期,秋大豆和秋花生处于收获期,耐寒或半耐寒类蔬菜处于播种期。强降雨天气可能导致部分地区农田渍涝,对秋收秋种不利,需注意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做好田间管理和秋作物的收晒及播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