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据我国国家气象中心卫星监测显示,目前泰国中南部仍维持有大范围洪涝水体,按目前退水速度,大范围洪涝消退还需要一段时间。为全力抗洪,泰国总理英拉取消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行程,并在8日宣布了灾后重建计划。

监测显示泰国洪水大范围消退还需要一段时间

利用风云三号A星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FY3A/MERSI)2011年7月7日、10月15日、10月30日、11月5日资料制作的泰国水情监测3D图反映出,目前泰国中南部仍维持有大范围洪涝水体。

(注:以下图像中的白颜色为云区,泰国中南部的暗黑色区域为洪涝水体)

泰国洪水消退尚需时日 总理公布重建计划

泰国洪水消退尚需时日 总理公布重建计划

泰国洪水消退尚需时日 总理公布重建计划

泰国洪水消退尚需时日 总理公布重建计划

洪涝水体所在区域地势平坦,呈不规则带状分布。南北两端距离约400公里,南部水体最宽处达140公里,中间水体最窄处约20公里。利用10月30日水情监测数据估算,卫星可见洪涝水体面积在1.25万平方公里以上。根据高程数据分析,洪涝水体呈北高南低分布,北端海拔高度约40米,南北两端落差不足40米,因此,洪水减退缓慢。预计按目前退水速度,大范围洪涝消退还需要一段时间。

目前24个省份未脱离水患影响 总理公布重建计划

据国际在线报道,泰国洪水持续自北向南往曼谷市中心蔓延,曼谷市8日再公布东部和西部几个区为撤离地区,其中包括总理英拉住宅所在的东部本昆区,目前,泰国持续3个多月来的洪灾已造成527人死亡,2人失踪,还有24个省份未脱离水患影响,107万人生活受到影响。

泰国洪水消退尚需时日 总理公布重建计划
泰国总理英拉视察灾情。(资料图)

为全力抗洪,泰国总理英拉取消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行程,并在8日宣布了灾后重建计划,计划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将先解决水灾避难中心各项问题,包括给灾民发救援物资,在避难中心提供医疗服务。积水开始消退时,进入第二阶段,让泰国社会秩序与人民生产生活尽快恢复正常,英拉表示,这一阶段将重点发放损害赔偿或提供贷款给灾民与企业。第三阶段则着重于长期性解决水灾问题,包括气候变迁与水利管理,泰国政府将设立2个全国性专门委员会长期解决水患,并分别负责重建与水资源管理。当天,泰国内阁也通过31亿铢(约合人民币6亿元)的财政预算,做为对曼谷62万多户受灾家庭的补偿金,平均为每户5000铢(约合人民币1000元)。

截止目前,南下的巨大洪流暂时还没有流入曼谷市中心,但曼谷灾情仍然不容忽视。有专家表示,建于沼泽之上的曼谷目前正在缓慢下沉;与气候变迁逐渐发威下的严峻未来相比,近来围城的洪水恐怕只是前兆。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气候变迁专家阿南表示,如果不采取任何行动保护首都,50年内曼谷大部分地区都会在海平面之下。而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则将曼谷列为2070年以前,最有可能遭受沿海洪灾的全球10个城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