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1月8日至9日,2011年全国综合气象观测工作会议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对气象工作的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完善综合气象观测业务体制机制,全面落实《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发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加快推进观测自动化进程,提高观测质量、效益和能力,夯实现代气象业务基础。

全国综合气象观测工作会议召开 致力提升综合观测能力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局长宇如聪作工作报告。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杨根平出席会议并致辞。

“十一五”以来,气象观测工作紧紧围绕气象预报服务需求,得到快速发展,综合观测能力显著增强,业务运行稳定性逐年提高,观测内容不断丰富,科学管理日益加强,为提高气象预测预报水平和公共气象服务能力、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做出了显著贡献。经过长期建设和科学发展,我国在综合气象观测能力、规模、密度等方面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全国综合气象观测工作会议召开 致力提升综合观测能力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杨根平出席会议并致辞

按照“需求牵引、科学发展”的理念,我国完成了高空观测系统的升级换代;气象卫星实现业务化稳定运行,顺利完成极轨气象卫星的升级换代,实现了静止气象卫星双星观测、在轨备份;新一代天气雷达总数达到164部;国家基准气候站、国家基本气象站、国家一般气象站常规要素全部实现自动观测;建成34000多个自动气象站;建设1400多个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建成485个全球定位系统气象观测(GPS/MET)站;实现了温室气体的在线观测等。

为提高气象预报预测准确率及精细化水平,气象部门努力增强对各种天气的立体、连续观测,提升了气候系统敏感区和关键区基本气候变量连续观测能力,强化了特殊行业、特定区域的气象观测能力,并使得数据质量和各种观测产品的开发应用能力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