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出现连续降水天气,多地11月总降水量纷纷突破了历史极值。持续的降水没有给当地交通造成较大影响,相反雨水对滋润土壤、补充地下水、水库蓄水比较有利。

内蒙古11月份罕见连阴雨 各项数值创下历史新高
7日呼伦贝尔市新左旗出现雾凇天气(国永伟摄)

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11月2日至7日,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出现持续降水天气,各地普降小到中雨,局地中到大雨。截至昨日(7日)8时,包头市降水量在0.6至64.4毫米之间,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土右旗萨拉齐镇,为64.4毫米,突破了11月上旬最大降水量32.9毫米的历史极值。

内蒙古11月份罕见连阴雨 各项数值创下历史新高
8日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出现雾凇天气(潘丽华摄)

3日,首府呼和浩特市市区、土左旗、和林县的单日降水量创下近四十年11月单日降水量新高,并且土左旗、托县、武川县过程降水量创11月上旬降水历史最大值,同时,土左旗以49.4毫米、托县33.8毫米降水量,突破了月降水历史极值。

2日到4日,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出现中到大雨天气,局地降水量达到50毫米,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气象历史资料显示,内蒙古中西部11月出现连阴雨的天气比较少见,40年来仅出现过两次,此次降雨量级之大实属历史罕见。

内蒙古11月份罕见连阴雨 各项数值创下历史新高
8日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出现雾凇天气(潘丽华摄)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影响,11-12日,内蒙古中东部地区多云,有小雨夹雪或雪,东北部地区偏大,全区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度左右。具体预报如下:

8日白天,呼伦贝尔市多云转晴,其余地区晴间多云,全区大部4级偏西风。

8日夜间,全区大部晴间多云,3、4级偏西风。

9日,全区大部晴间多云,乌兰察布市北部、锡林郭勒盟北部、呼伦贝尔市西部5级偏西风,其余地区4、5级偏西风。

10日,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乌海市、鄂尔多斯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晴转多云,阿拉善盟南部、呼伦贝尔市北部有小阵雨或小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全区大部4、5级偏西风,锡林郭勒盟东部、呼伦贝尔市、兴安盟气温下降4度到6度。

此次降水过程对内蒙古的农业作业非常有利,一方面雨水极大地改善了土壤墒情,对来年的春耕生产极为有利,另一方面目前正值打冻水时期,农民朋友可以取消浇冻水,减少了农民浇水费用。(文: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