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立冬”未入冬 明日有望重拾阳光
阴雨让省会石家庄的能见度变得较低(谢盼 摄影)

中国天气网讯 今日(8日)是“立冬”节气,气温也在阴雨中有所下降,不过河北部分地区尚未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预计今天白天降雨仍将持续,明天开始各地天气转晴,久违的阳光将再次出现。

据最新的气象资料显示,昨天白天到夜间,张家口、保定西部和南部、石家庄、衡水、邢台和邯郸等地出现降水,其中坝上地区降小雪。截至今日08时,降水区平均降水量为5.2毫米,10毫米以上降雨主要出现在邯郸和石家庄西部,其中涉县为19.6毫米,石家庄市区为8.1毫米。

河北“立冬”未入冬 明日有望重拾阳光
雨中出行的市民(刘萍 摄)

伴随着雨水的来临,气温也随之下降。据今天7时的实况信息显示,河北全省的气温都未超过10℃,气温最低的地方当属承德,只有2.8℃。省会石家庄与昨天7时的气温相比下降了1.6℃,为9.6℃。

近日,阴雨天气总是笼罩河北省,不少朋友都开始想念温暖的阳光。好消息是,明天开始各地天气会有所好转,太阳将回归河北天气舞台,大家可以重温阳光的照耀了。

我国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不过在河北,由于全省气温还未达到气象意义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下这个标准,所以现在还不能说进入冬季。

不过进入立冬节气以后,冷空气的活动将越来越频繁,大风、雨雪、降温天气越来越多,早晚温差将越来越大。对此,专家提醒,立冬后在饮食上可以多食蛋白质高的温性食物,如肉类、豆制品等。早晚出门的朋友一定要注意保暖避寒,起居应早睡晚起,特别是一些爱早起晨练的中老年朋友。

由于早晨气温低,如果出去太早寒冷会使人头部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刺激心脑血管,容易引发高血压、心脏病等一些危及生命的疾病,一些体制较弱的老年人在晨练时尤其要注意。建议有早晨出门锻炼习惯的老年人每天的出门时间可以向后推迟半个小时,最好是等到太阳出来以后再去运动。不要做剧烈运动,运动时要注意保暖。其次晨练前要吃东西,空腹晨练容易引发心慌、低血糖等症状。

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到夜间,保定、廊坊以南地区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

明天白天到夜间,保定、廊坊以北地区多云转晴,其他地区多云间晴。

10日,北部地区晴间多云,其他地区多云间晴。(谢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