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这两天,南方大部地区迎来又一轮大范围降水降温过程。预计今明天(8-9日),阴雨天气仍然持续,华南沿海局地有大暴雨。

6日开始,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南方新一轮降水展开。昨天,降水范围依然比较大,尤其是东南沿海地区,降雨强度开始加大。7日5时至8日5时,广西沿海、海南、广东等地出现了强降雨,海南的琼中24小时累计降雨48毫米,广西涠洲岛30毫米。

南方大部秋雨潇潇 东南沿海雨势较强
南京秋雨扫落叶(来源:新浪微博)

由于连续阴雨,南方大部地区气温持续下降,天气阴冷。尤其在四川北部、贵州西北部、云南北部、广西北部、浙江中南部和福建中北部一带,降温幅度超过4℃。大城市中,上海、南京、合肥、武汉、长沙昨天的最高气温普遍都跌至20℃以下;昆明降至14.3℃,创下半年的气温新低。

预计未来两天,南方降雨区域逐渐东移南压,东南沿海地区仍有较强降雨。其中,江西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广西东部、广东中南部、海南、台湾等地累计雨量有25-45毫米,海南、华南东部地区有50-90毫米,福建沿海、广东东部沿海即海南东部局地有100-150毫米。


24小时降水量预报

今天,江汉东部、江淮中西部、西南地区中南部、江南、华南、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江西东南部、福建、广东、海南及台湾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海南东北部的局地有大暴雨。

9日,南方降雨范围向东南方向收缩,四川、重庆及沿长江一带降雨减弱或停止,但西南地区南部、江南、华南、台湾等地仍有小到中雨,其中,浙江南部、江西东南部、福建、广东中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10日,南方降雨范围继续减小,小到中雨集中在江南中东部、华南中东部、台湾等地,其中,福建东部有大雨。

专家提示,此次降水有利于净化空气,改善土壤墒情,各地应抓住有利时机科学蓄水。东南沿海地区需做好防御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工作。虽然目前是干晴少雨季节,但这次降水过程仍可能伴有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需提高警惕,提前防御。

此外,持续阴雨作用下,气温持续下降,累积降温幅度大,天气阴冷。老人、儿童和体弱病人需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可能对健康造成的影响。冬种作物、果树、畜牧和水产等也应做好防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