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上饶11月7日消息(记者江西台刘剑)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受前期降雨持续偏少和长江来水减少等因素影响,进入10月中旬以来,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多个站点的水位已降至10米以下,部分湖底大面积裸露,并出现裂痕。

湖水减少 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受影响

鄱阳湖水位下降,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湖面小了,而且小了不是一点点。截止6号下午4点,鄱阳湖都昌站水位9.1米,较前一日下降0.13米,较历史同期平均水位偏低3米以上。我在鄱阳湖都昌印山水域采访时看到,昔日水草丰美的景象已经不复存在,广袤的洲滩已成了茫茫戈壁,裸露的湖底已经开裂,早些时候垒起的灭钉螺的土堆,由于长期裸露长满了青草,许多渔民干脆把车开到鄱阳湖中央。

渔民段银生夫妇,在鄱阳湖捕捞作业有20多年。他们告诉记者,由于今年鄱阳湖干旱,他们已经没办法捕到鱼了。手里的存货往年都是给鱼贩子,现在是零卖,能卖掉一块钱,是一块钱。持续的低水位,同时造成湖区周边20多万居民和农作物取水困难。都昌县居民反映城区会间歇性停水,有时白天会停一整天。

降水偏少 鄱阳湖低水位短期难改观

鄱阳湖低水位现象是受前期降雨持续偏少和长江来水减少等因素影响。据气象部门统计,今年7月开始,江西境内的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2~5成,赣江流域平均降水量为372毫米,比常年同期的433毫米偏少61毫米。气象卫星监测表明,10月中旬以来,鄱阳湖水体范围明显小于7月上旬,水体面积约1167平方公里,较7月上旬减少约55%。进入11月,江西省大部分地区降水仍将较常年同期偏少两成左右,鄱阳湖低水位状况短期仍然难以得到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