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上周的河北持续遭受阴雨雾霾天气的侵扰,给人们的交通出行和身体健康造成了不利影响。随着冷空气的频繁活动,未来一周河北将告别雾霾天气,有两次弱雨雪天气,气温较低,供暖部门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开始供暖。

河北上周阴雨雾霾降温明显 北部城市均已供暖

上周(10月31日~11月6日)河北大部地区出现持续阴雨天气。监测显示,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7毫米,尚义、阜平降水量最多,分别为14.2毫米和16.3毫米。

除了持续阴雨之外,河北部分地区上周还有大雾相伴,尤其是11月3日和5日,邢台、邯郸共有23个县(市)出现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雾,个别县(市)能见度低于200米。大雾天气导致河北部分地区能见度降低,空气质量有所下降,再加上持续阴雨造成路面湿滑,对交通安全及人体健康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河北告别雾霾天 未来一周多阴雨雪侵扰
河北持续阴雨降温明显。(王亮 摄)

在冷空气和连日阴雨的影响下,河北大部分地区还出现了明显的降温,又加上频遭雾霾天气,阳光难现,阴冷十足。目前,河北各地的供暖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继张家口和承德供暖后,海滨城市秦皇岛也在11月5日正式开始供热,至此河北北部城市均已开始供暖。

未来一周仍多阴雨雪 冬麦区需防冻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冷空气活动频繁,河北告别雾霾天气,将迎来两次弱降水过程,气温较低。其中,7~8日中南部地区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11~12日北部地区有雨夹雪,其他地区有零星小雨或小雨。

由于未来一周光照不足,气温较低,冬麦区应根据苗情、墒情、地力分类进行管理,培育冬前壮苗,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尤其整地质量较差的地块越冬前应适时镇压,以抗旱防冻;温室大棚应注意保持棚膜清洁,增加透光率,并注意保温,为蔬菜生长创造良好环境。

此外,公众要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增衣保暖,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有关部门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开始供暖。(文/刘文静 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