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报道 最新统计,洪灾已经造成437人死亡。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很多人是死于洪水引发的各种次生灾害。例如洪水冲毁供电设施导致居民触电身亡等等,这两天,鳄鱼、毒蛇等也成为灾民生命安全的新威胁,有关情况,本网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泰国记者任芊:

记者:4号曼谷洪水形势仍然严竣,洪水连日来一直在缓慢侵入曼谷北部、东部以及湄南河西岸地区,虽然速度相对较慢,但是水流的涨势仍然不可忽视。3号开始出现淹水的拉抛区4号水势继续上涨,包括中央商场在内的一系列商场和超市宣布无限期停业,拉抛区当天紧急疏散辖内3/4地区的民众,附近的乍都乍区也已经进入高度危险状态。

湄南河西岸的吞武里地区目前是曼谷市受灾情况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由于是市政府为力保市中心而放弃的西面地区,同时因为靠近河边,因此这一带遭灾情况十分严重,越来越多的居民被迫逃离家园,而因为水势上涨过快,许多民众不得不背着沉重行李趟过齐腰深的积水,艰难撤离,另外由于积水太深,车辆难以进入,也导致许多老年人、重病患和残障人士被困在家中。曼谷市长素坤攀亲王3号也表示,对曼谷西区的灾情格外担心,因为这股洪水流量大,而且毫无阻挡设施,虽然已向农业及合作社部请求加紧向塔金河抽排积水,但得到的答复是,塔金河两岸也在面临河水漫堤灾情,而且没有足够的抽水设施,因此难以为缓解曼谷西区的困境提供帮助。

主持人:看来曼谷的灾情还是在进一步加剧,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也非常关心居住在曼谷的中国公民的情况。现在中国使馆有没有受到水灾的影响呢?

记者:中国大使馆所在的拉差达披色路4号也已经开始出现积水,不过积水街道距离使馆还有一定距离,但是如果水势持续上涨的话,以目前水流的速度,预计两天之后使馆前的道路也将受到影响。

根据目前洪水进入曼谷市的速度,基本上呈三至四天淹没一个区的趋势,包括廊曼、塞麦、拉实等在内的北部地区现在积水都已经达到两米左右。另外值得一提的是,4号,位于能源部大楼内的救灾指挥中心新址又再度遭遇此前的尴尬境地,受前一天水势影响,救灾指挥中心大楼外道路已经全部被淹,虽然大楼内暂时未受影响,指挥中心负责人也强调不会进行迁址。英拉总理表示,目前暂时不考虑迁址,但是已经有下一个转移地点作为备用。

主持人:随着洪水持续时间越来越长,最近各种次生灾害也造成越来越严重的人员伤亡,有关这方面的情况,也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

记者:泰国持续3个多月的水患已造成437人死亡,其中有超过50人是因为触电而死,此前泰国卫生部就对此表示极度担忧,因为积水已经进入城市地区,道路两边的电线和家中的电源等都极有可能被水淹,从而导致触电现象频发,相关部门也提醒广大民众在涉水时一定要注意附近的电源和电线等设施。

另外,由于居住地被洪水淹没,目前相当数量的动物也开始向乾旱的城区逃散,其中包括鳄鱼、毒蛇等,目前已经出现至少一例被鳄鱼咬伤的情况。此外,有网民发布关于15条绿曼巴毒蛇出逃的消息,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但由于泰国目前还没有治疗这种毒蛇咬伤的药,为防万一,泰国政府已经从国外紧急进口了治疗绿曼巴蛇咬伤者所用的抗蛇毒血清。泰国卫生部呼吁民众要格外小心这些可能潜入家中的动物,防止被动物抓伤或者咬伤的情况发生。

由于水患拖延的时间太长,积水逐渐变脏,已对曼谷的环境卫生造成极大威胁。根据曼谷市政府统计,超过1万1000人暂时避居在避难所,但实际上有多少人受水灾影响,还没有明确的数据。

主持人:在此前的报道当中,我们曾经了解到,洪水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围绕是否全部打开位于曼谷上游三处水闸出现了争议,甚至出现了上游民众私自挖掘破坏闸门的情况,这件事有没有最新进展?

记者:由于政府一直在努力避免洪水影响市中心地区,因此在是否打开上游水闸,开多大的问题上与当地民众产生一些分歧,截止目前,已经有三处水闸因为类似的问题而引发警民冲突。比较严重的是帕巴水渠闸门,上游民众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开放这一闸门,以便加快排洪速度,进而与政府员产生矛盾,同时也采取私自挖掘的方式破坏闸门,以达到加速放水的目的,政府则多次对这一水闸进行修补,并呼吁当地民众停止私自挖掘的行为。

类似的问题也出现在与巴吞他尼府相邻的孔三洼区水闸,因为这一水闸会影响到下游的两个工业区和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因此本周初也是发生了一次冲突,不过后来随着曼谷市长的到访,这一水闸问题也暂时得到解决。另外,4号晚,巴吞他尼府兰露卡区也出现了居民聚集抗议政府关闭水闸的事件。由此看来,如何协调保证市区安全和降低上游地区民众损失的关系,也是曼谷市政府面临的一个难题。

主持人:到底为什么今年泰国的洪水灾情会如此严重,洪灾还将持续多久,有关这些问题,泰国专业机构有怎样的信息发布?

记者:泰国通信与科技部长、救灾指挥中心执行长波巴硕4号说,气候变迁很有可能是导致这场特大洪灾的根本原因。他说,泰国人民必须接受气候变化正在发生,雨季比平常早来1到2个月。通常泰国一年只有约2000亿立方米的雨量,但现在每年的雨量比往常多了25%到50%。

他也指出,谷北区外围预估还有10亿立方米的水尚未退去,救灾指挥中心坦言,这些水恐怕会漫流曼谷各区。水患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波巴硕说,曼谷与周围各府居民的水中生活,将至少持续2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