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4日),大范围的雨水仍然驻足我国中东部地区。预计今天东北地区的雨雪天气趋于结束,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还将维持阴雨天气。6-9日,南方大部又将迎来一次明显降雨过程。

昨天,我国中东部依然被大范围的雨水覆盖。其中,北方雨势普遍较弱,但内蒙古东北部以及黑龙江西部的部分地区出现了成片雨雪;南方暖湿气流强盛,气温较高,安徽南部、浙江北部以及重庆北部部分地区午后出现了雷雨天气。监测显示,昨天05时~今天05时,山东半岛、安徽沿江地区、江苏中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湖北西南部、贵州东北部、湖南西北部、江西东部、浙江西部和东南部、福建西部和东北部、广西东部等地降雨25-60毫米,江西东北部和浙江西部交界处、福建东北部沿海等地降雨80-231毫米。

雨雪天气告别东北 持续阴雨不舍南方
4日,福建福州阴雨天。(来源:新浪微博)

虽然有雨水相伴,但昨天黄淮、江淮、长江以南大部地区的能见度大多较差,呈现出一片雨雾迷蒙的状态,对交通出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监测显示,昨晨河北南部、安徽北部和西部、江苏北部和西部、浙江北部等地出现了大雾天气,大城市中杭州05时能见度仅为200米,南京郊区江宁县08时能见度只有100米。

雨雪天气告别东北 持续阴雨不舍南方
11月5日至6日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东北地区的降水将趋于结束,但中东部地区的降水范围依旧较大,降水强度逐渐减弱。其中,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淮东部、江南东部、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西南部、海南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25~35毫米)。

6-9日,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到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将迎来一次较明显的降雨过程。其中,6-7日,陕西中南部、湖北西部、四川东部、重庆、河南南部、贵州北部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8-9日,江南、华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另外,受弱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今天将降温3~6℃,局地8~10℃,未来两天不会有明显的回暖;伴随着冷空气南下,江淮、黄淮等地持续多日的雾气有望消散。而南方在阴雨天气的打压下,今天也会有大范围的降温,但温度下降的幅度都不大。

专家提醒,由于前期持续阴雨天气时间较长,陕西中南部、湖北西部、四川东部、重庆、河南南部、贵州北部等地需防范地质灾害和渍涝灾害,加强田间管理,注意清沟理墒;江南、华南地区要利用降水间隙,及时收晒已成熟晚稻。此外,降雨有利于农区增蓄冬水,各地应充分抓住秋季降雨的有利时机,增蓄冬水以备后期农业生产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