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10月气温异常偏高 今明迎来雨雪降温
呼和浩特市今晨出现降雨天气(郭敏 摄)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10月份,由于冷空气活动偏弱,内蒙古大部地区的月平均气温异常偏高,局地创下历史同期次高值。不过今(3日)明两天,内蒙古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雨雪、降温天气,前期气温偏高状况将得到改观。

10月份内蒙古大部地区冷空气势力较弱,全区月平均气温明显偏高。监测显示,呼伦贝尔市大部,兴安盟的阿尔山,锡林郭勒盟个别地区,乌兰察布市德县,包头市乌兰图格月平均气温为-1~5℃,其余地区为6~11℃。与历年同期相比,全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1~3℃,其中呼伦贝尔市东新巴旗,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偏高4~5℃。

特别是10月中下旬以来,内蒙古各地气温更是一路走高。其中,兴安盟月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高2.2~3.4℃,这是继1990年10月后出现的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次高值;锡林郭勒盟月平均气温为5.4℃,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2.0℃,位居1961年以来平均值最高第7位。

近期,气温偏高,空气干燥,给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带来压力,同时也给呼吸道等疾病的传播制造有利机会。

据内蒙古气象台预计,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今明两天,内蒙古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雨雪、降温天气过程。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全区大部多云,阿拉善盟东部、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通辽市、呼伦贝尔市南部、兴安盟有阵雨或雨夹雪,其中,鄂尔多斯市东部、包头市、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西南部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西部、鄂尔多斯市西部3、4级偏东风,其余地区3、4级西南风。

今天夜间:全区大部多云,阿拉善盟东部、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通辽市、呼伦贝尔市南部、兴安盟有阵雨或雨夹雪,其中,鄂尔多斯市东部、包头市、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西南部、东北部、呼伦贝尔市南部、兴安盟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西部3、4级西北风,其余地区3、4级偏南风。

明天: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多云,其中,乌兰察布市南部、锡林郭勒盟南部、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有分布不均匀的小阵雨或雨夹雪,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3、4级偏东风,其余地区3、4级偏西风。

专家建议,相关地区和有关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雨雪降温的应对工作,防范给畜牧业、设施农业、交通运输和公众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作者: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