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10月份我国天气较为复杂,冷空气、暴雨、台风、大雾、风雹灾害一个不少,频频侵袭我国各省市,西南地区受降雨影响,旱情缓解。

10月共有两次冷空气过程 较常年同期偏少

10月,共有两次大范围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分别出现在10日至13日和22日至25日,冷空气活动次数较常年同期(3.3次)偏少。其中,22日至25日出现的强冷空气过程影响了我国大部地区,其中东北、华北北部、内蒙古中部、黄淮东部以及江南部分地区过程最大降温幅度达8℃以上,而东北东部、内蒙古中部等地降温超过10℃。

华南现强降雨 局地引发洪涝灾害

9月29日至10月9日,受台风“纳沙”和“尼格”及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我国华南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过程。广西大部和广东西部累计降雨量普遍有100~400毫米。其中,广西全区平均降雨量达196.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3.8倍,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多。

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受较为活跃的热带气旋和南下的弱冷空气共同作用,海南省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半个月内,海南出现4次密集降水,9月25日至10月7日,各市县累计降雨量有267.9~792.2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分地区总降雨量偏多1倍以上,其中海口偏多5.7倍。

10月12日-14日,受高空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华南中东部及江南部分地区又出现了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广东、福建两省平均降水量达51.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4.9倍,为1951年以来次多,两省局地发生洪涝灾害。10月中旬出现由非台风造成的如此强的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这在广东天气历史上比较少见。

强热带风暴“尼格”登陆海南

今年第19号热带风暴“尼格”于2011年9月28日2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10月4日12时30分前后在海南省万宁市东澳镇沿海登陆。

“尼格”具有移向稳定、移速多变、大风影响范围广等特点。受其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10月3日08时至5日08时,海南大部、雷州半岛南部、广西西南部出现30~70毫米的降雨,海南中部、东北部及雷州半岛南部部分地区降雨量有80~150毫米,海南琼中黎母山镇达279毫米;浙江、福建、广东、海南东部等沿海地区出现6~8级大风,瞬时风力达9~11级,局地达12级,海南文昌七洲列岛阵风达13级(33.8米/秒)。

受“尼格”影响,10月4日上午,海南三亚机场取消航班64架次,美兰机场取消或延误航班34架次;当日中午,琼州海峡所有客滚船全部停航、粤海铁旅客列车停运。

大雾天气笼罩我国中东部地区

10月,我国中东部地区多次出现大雾天气。其中,华北、黄淮、东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雾日有3~7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3天。

大雾导致城市空气质量下降,并对交通运输造成很大影响,导致多架次进出港航班延误或取消、船舶滞留、高速公路路段封闭及引发多起交通事故。

西南旱区降雨缓解旱情

9月底以来,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多次出现降雨过程,累计降雨量普遍有50~200毫米,部分地区降雨量超过200毫米。大部地区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2倍,部分地区偏多2倍以上。降水使贵州、重庆、广西西北部等地的气象干旱解除,并利于云南东部、四川南部气象干旱的缓和。

六省区局地遭受风雹袭击

10月,全国平均强对流天气有0.9天,接近常年同期(1.0天)。

初步统计显示,全国有云南、新疆、甘肃、江西、贵州、山东等6省(区)先后遭受风雹灾害,其中山东局地受灾较重。10月15日,山东省威海、烟台2市6个县(市)遭受风雹灾害,导致大面积农作物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