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近期河北频繁降雨降温,部分地区出现霜冻冰冻。预计近几天河北大部以晴朗或多云天气为主,早晨的低温不会维持很长时间,对农作物影响不大。

从22日夜间开始,河北出现降雨天气,23日,河北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今天早晨,全省各地气温继续下降3-5℃,大部分地区继续出现霜冻,其中省北部地区的张家口、承德等地再现冰冻。

目前,河北省秋收秋种工作已经结束,部分地区的冬小麦进入出苗期,棉花处于采收后期。预计近两天河北大部分地区以晴天或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较快,早晨低温不会维持很长时间,对小麦、蔬菜等农作物尚构不成危害。

不过“霜降”节期过后,天气将愈加寒冷,霜冻天气的影响也将越来越大。河北省气象局农业气象科研所专家建议,农户要提前做好防护措施,避免今后冻害发生时给农作物带来损失:冬麦区要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查苗、补苗,确保冬小麦苗全、苗壮;棉花应利用晴好天气,及时采收晾晒,对已成熟的蔬菜、花卉、瓜果要及时采摘收获,尽量减少霜冻或冰冻天气带来的损失;棚室蔬菜应加强保温防风管理,预防降温天气的不利影响,为设施蔬菜生长创造良好环境。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晴转多云;26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转阴,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北部有小雨或零星雨夹雪,其他地区有零星小雨;27日,北部地区阴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