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冷空气大举入湘,气温陡然走低,昨日(24日)茶陵降温达13℃多,南岳24小时雨量达46.2毫米。冷空气带来急剧降温和较明显降水,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当前湘江枯水危机。预计本周湖南大部阴雨为主,气温较低。27日至29日省内又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发生。

大风、降温,秋雨阵阵袭人。昨天,全国大部呈现“冷”色调,湖南也经历了此次冷空气过程中降温幅度最大、范围最广的时段。全省绝大部分地区最高温降至20℃以下,24日平均最高温为17.6℃,相比于前一天下降了近8℃。以湘东茶陵为例,23日当地最高气温达30.8℃,24日便骤降至17.7℃,一天之间降温达13℃多。今晨湘北最低温仅有11℃上下,人们纷纷裹紧深秋衣裳,年纪大些的人还找出了初冬的薄棉袄穿上。

冷空气带来急剧降温的同时,也带来了降水,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当前湘江枯水的紧张局面。24日8时至25日8时,全省普降小到中雨,其中湘中偏南地区降水较明显,衡阳多地降中到大雨,24小时雨量超过20毫米。南岳累计降水46.2毫米,达大雨量级。今天(25日)早上8时,湘江长沙站水位升至25.27米,湘江湘潭站水位升至26.66米,流量达800立方米每秒,降雨对增加省内各大水库蓄水,提高江河水位有一定帮助。

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本周湖南大部分地区仍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较低。预计25日至26日湘北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27日至29日省内又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30日天气转好。具体预报如下:

25日至26日:湘北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15~17℃,最低气温:12~14℃;

27日至28日: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西、湘北局部大雨;

29日:湘北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

30日:湘北多云间晴天,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谭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