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霜降”已过,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天气逐渐转冷。伴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南下,今天(25日)起,北方地区降水初歇、天空转晴,但气温持续偏低;长江以南地区的降水仍将持续,但强度减弱,气温普降4-6℃。

南方降水持续强度减弱 北方转晴气温偏低
10月24日,游客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镜泊湖景区观赏雪景。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我国的降水主要出现在南方和东北地区东部。与前一天相比,降水的强度和范围都有明显减弱和缩小的趋势。昨天,贵州东南部、江南西部和北部及云南东南部、海南部分地区降雨20-50毫米,海南北部局地降雨60-87毫米;新疆西部、甘肃中部、青海东北部、东北东部部分地区降雪或雨夹雪2-13毫米。

冷空气和雨雪天气共同发威使得昨天成为此次受冷空气影响过程中降温范围最广的一天。从黄淮、江淮到江南、贵州一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温。尤其在江南一带,与前一天14时相比普遍出现了8-12℃的剧烈降温,江南一带的气温基本不足20℃。其中,江西南昌的降温最为剧烈,昨天14时的气温仅为17℃,与23日同时次相比骤降12℃。此外,杭州和长沙的气温也出现大幅下降,昨天14时的气温相比前一日下跌10℃和8℃。

与南方各地相比,昨天,东北东部的降温更为剧烈。与23日同时次相比,昨天14时,东北东部局部地区的降温幅度普遍在10℃左右,局地甚至达到16-18℃。黑龙江的绥芬河昨天14时的气温更是降至0℃,与前一天相比直降18℃。

南方降水持续强度减弱 北方转晴气温偏低
25日8时至26日8时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今天,冷空气的影响将接近尾声。中央气象台预计,东北、华北、黄淮等地的气温都将止跌回升,降温主要出现在江南中东部、华南等地,降幅为4-6℃,部分地区降温可达8℃以上。同时,南方的降水也将减弱减少,且多为小雨天气。另外,受一股新的弱冷空气影响,26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将有小雨雪天气。未来几天,西南地区多阴雨天气。

此番冷空气给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带来了大范围的降水降温,外出的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开车出行时要注意交通安全;内蒙古、东北、华北等地的农户要注意预防霜冻对农作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