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明日有霜冻  冷空气将终结大雾
石家庄天气阴沉、雾气蒙蒙(摄影:马媛)

中国天气网讯 明天(24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霜降,霜降的含义是天气渐冷,开始降霜。而今天开始影响河北的这股冷空气,预计将正好在霜降节气时为河北中北部地区带来大幅降温和霜冻。

今天,随着冷空气继续向东南方向延伸,河北省将经历一次明显的降雨降温天气过程。但此次降水过程较短,冷空气更大的威力在于大范围的降温和大风,冀北地区预计将有霜冻或冰冻。河北省气象台今天早上5时30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从蒙古国东移南下的冷空气影响,今天白天到24日上午,全省大部分地区自西北向东南先后有偏北风4~6级;24到25日,全省各地最低气温将持续下降,其中坝上地区下降11~13℃,中北部地区下降9~11℃,其他地区下降4~6℃;24日和25日早晨,中北部地区有霜冻,其中张家口、承德、唐山北部、秦皇岛北部和保定西北部有冰冻。请公众做好防风、防寒准备工作。

连续四天的大雾天气,使得映入视线里的任何事物都是雾蒙蒙的。河北省气象台今天早上5时30分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上午,唐山、秦皇岛、廊坊、保定、沧州、衡水、石家庄、邢台仍有大雾天气,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500米。请公众注意交通安全,加强空气污染防范。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河北大部都将会有雨水光临,明日起天气开始好转。同时,冷空气的活动会非常有利于大雾的消散。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23日)白天到夜间,张家口、承德阴有雨夹雪或小雪转晴,其他地区阴有小雨转多云,其中唐山南部、秦皇岛南部、沧州东部和石家庄西北部有中雨;

明天(24日)白天到夜间,石家庄、沧州以南地区多云转晴,其他地区晴;

25日,西南部地区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霜降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足见这个节气对我们的影响。 霜降节气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老年人也极容易患上“老寒腿”(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毛病,慢性支气管炎也容易复发或加重。这时应该多吃些梨,苹果,白果,洋葱,芥菜(雪里蕻)。(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