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冷”而变 “霜降”节气预告红叶也疯狂

红叶色彩应冷而变,在冷空气吹低气温的同时,也吹响了赏红叶的前奏。正所谓“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说的就是“霜降”节气前后最适宜观赏红叶。

北京市园林绿化宣传中心主任佟永宏风趣地比喻,植物有时就像个“预报员”,悄然变化中播报着季节更替。每年的9月,是我国红叶初露端倪的时候,当变色率达50%以上时,则称为最佳观赏期。

“秋霜更媚人。”佟永宏告诉记者,“特别是在霜降节气前后,经霜洗礼或低温刺激后的植物叶绿素会进一步被破坏,树叶像被施了‘魔法’般红彤彤、喜艳艳,且根据叶片自身花青素比例不同,呈现橙红、深红、紫红等不同色彩,层林尽染,分外妖娆。”因此每年的“霜降”节气前后被称为红叶的最佳观赏期。

“而在观赏时间上,北方比南方要早、要长。”佟永宏补充道:北方红叶观赏期一般可长达近两个月,从9月下旬起到11月中旬后期,当然每年的具体情况也因气象因素而定。

近几年,北京红叶一直维持提前进入观赏期的态势,今年也不例外。八达岭是京城秋天率先看到红叶的景区,目前已进入观赏末期,伴随后期冷空气的来袭,香山等景区的红叶也将加速变色,预计10月底迎来最佳观赏期。

不光北方红叶愈演愈烈,南方此时也是“枫韵”更浓。比如四川的峨眉山、苏州的天平山、南京的栖霞山、长沙的岳麓山等地的红叶也已进入最佳观赏期。南方由于水源充足,河流、湖泊较多,红叶区坐落在湖光山色中,更加别致。而且空气湿润,不似北方山上那样寒冷,赏红叶的心情会更加愉悦。

红叶为何别样红?追随秋天的脚步瞰赏“红色盛宴”
资料图片(来源:女人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