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红叶 它的“喜好”您知晓多少?

欣赏红叶,足以让人赚个好心情;而红叶的“心情”,您又知晓多少呢?姚爱静透露,红叶的心情全凭地形地貌、阳光照射及气候环境等因素。

红叶为何别样红?追随秋天的脚步瞰赏“红色盛宴”
(图右)北京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副主任 姚爱静(摄影:赵嫣嫣)

红叶喜欢“高海拔”:处在海拔较高地区的红叶比海拔低地区的红叶红得快些,站得高,红得早。即便是一棵树上的红叶,阳光也能塑造色差。“向阳方向的树叶就要比荫蔽处的红艳。”

红叶喜欢“渐降温”:降温无疑是最好的催化剂,恰恰能促使红叶尽快变红,如果再加上冷空气侵袭,忽如一夜秋风来,千树万树红叶现。“如果温度逐渐降低,观赏过程就长;但温度骤降,则会加速红叶的‘衰老’。”

红叶喜欢“足水分”:除了气温要达标,降水也是红叶绽放灿烂、释放美丽的前提。“如果无法满足树体所需水分,叶片中叶绿素将强大,红叶变色会推迟或提前枯萎。”今年北京红叶如此美艳,正是因为前期充沛的降雨给红叶提供了良好的天然条件。

红叶害怕“大风吹”:大风是最让园区工作人员纠结的天气,干燥的空气会使叶片加速失水,形成离层,因此红叶变色后,如遇到大风天,树叶就会凋落得比较厉害。

红叶为何别样红?追随秋天的脚步瞰赏“红色盛宴”
资料图片(来源:女人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