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3日),海南持续已久的强降水终于减弱、间歇,未来两天也将以多云或小阵雨天气为主。但16日起一次较明显的风雨过程将再次侵袭海南,需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农田积涝等灾害。

9月下旬以来,海南遭遇了四次明显的强降水过程,造成了严重的风雨洪涝灾害,农业直接经济损失55.4亿元,香蕉、橡胶、水稻、瓜菜、养殖遭受重创。

海南雨势明显减弱 16日起再迎较强降水
10月5日、6日,海口强降雨导致城市街道一片汪洋。

昨天夜间海南的雨势就开始减弱了,除了中部、东部、南部出现了局地的大雨外,其他地区多转为了多云或小阵雨天气。雨势的减弱、间歇对于前期致灾严重的地区展开灾后救援和恢复农业生产十分有利。

海南雨势明显减弱 16日起再迎较强降水
橡胶专家指导受损胶树处理措施(来源:农博网)

海南雨势明显减弱 16日起再迎较强降水
香蕉专家在受灾蕉园现场指导(来源:农博网)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全岛均为多云有小阵雨天气。14日夜间到15日,海南岛大部分地区有小阵雨,局部中到大雨。16~17日,受冷空气热带扰动的共同影响,海南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风雨过程;气温明显下降;各预报海区风力6~8级。

专家建议,在雨水减弱的期间,海南致灾严重的地区需抓住时机进行灾后修复,尤其农业区需及时做好晚稻田间清沟排水,减轻渍涝灾害,及时抢收成熟晚稻。由于前期雨水频繁,未来仍有明显降水天气侵袭,需继续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农田积涝以及山区滑坡泥石流等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