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广西大部地区出现降雨降温,丝丝凉意让人们感受到了秋天的到来。降温也对晚稻生长带来一定影响,预计未来三天广西东北部地区可能再次出现寒露风天气。

受冷空气影响,9月18日以来,广西大部地区气温开始明显下降,清晨出门,飕飕的凉风让人们感受到秋天的凉意。据气象资料显示,19日08时桂东北大部气温为17~21℃,较18日08时下降6~9℃。

另外,18日至19日,广西大部地区还出现了阵雨或雷雨天气,桂东北局部和桂西北局部以及沿海局部出现了暴雨。据统计,18日08时至19日08时,全区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三江县高基乡,50-99毫米有18个乡镇,25-49毫米有66个乡镇,10-24毫米有146个乡镇。

降雨对抑制干旱的发生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对当地农作物生长及秋种工作的开展比较有利;但由于时空分布不均,部分地区有效降雨不足,目前南宁、河池、百色、贵港、来宾等市局地旱情仍持续。

目前,广西地区的晚稻大部处于幼穗分化-孕穗期,近期气温比较低,光照不足,对晚稻生长发育有负面影响。

据广西自治区气象台预计,今天全区各地气温仍将下降4~8℃,百色、崇左、钦州、防城港、北海、玉林等市部分地区有阵雨;21-23日,全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中东北部地区最低气温仍在20℃以下,沿海和桂西局部有阵雨。

未来三天,桂东北等地如再出现寒露风天气过程,对当地水稻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提醒抓好晚稻防寒管理,注意采用灌水调温,或喷施叶面肥等各种防寒技术措施,以提高禾苗抗寒力,减轻低温冷害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