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西高铁未受影响

因连续降雨,9月18日晚,陇海铁路下行线(自东向西)三门峡境内观音堂车站-庙沟车站间因水害塌方中断行车,造成部分旅客列车晚点、滞留。此次水害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也没有对郑西高铁造成影响。目前,郑州铁路局正对坍塌体进行抢险,并疏导晚点、滞留列车,力争尽快开通。

9月18日晚,郑州铁路局管内西陇海线观音堂至庙沟下行K780+300-K780+500处,因近日连续降雨,致使南侧垂高45米的路堑长约100米的浆砌片石护坡溜塌,路堑上部顺线路方向裂开长120米、宽0.2米的缝隙,整体下错1.3米,堑坡中部平台上截水沟变形、损坏,脱落石块砸到钢轨外侧。为确保行车安全,22时26分,郑州铁路局果断封锁线路进行抢险。此次水害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也没有对郑西高铁造成影响。

接到险情报告后,郑州铁路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郑州铁路局局长、党委书记、主管运输的副局长到调度台指挥抢险,主管工务的副局长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抢险。600多名干部职工和机械对坍塌体进行清理。

在运输组织上,郑州铁路局加强调度指挥,及时采取了“反方向”行车(组织下行向西列车在观音堂-庙沟上行线反方向运行)、停开货车等应急措施,向东向西行车虽出现晚点滞留,但均未出现中断;

在服务旅客上,该局采取了与晚点、滞留旅客列车列车长取得联系,了解旅客需求,提供相应帮助,协助列车共同做好旅客安抚工作,确保旅客绝对安全;

有列车滞留的车站,车站和公安所加派人手,共同做好列车的安全防护工作;

为晚点列车足量补水,提供便捷的退票、改签办理手续,加强餐料和食品供应、站车广播及时告知列车晚点情况等服务措施。

截至目前,没有批量旅客滞留,运行秩序也正在逐步恢复之中。另据了解,因此处水害受地形和水害情况限制,抢险难度非常大,铁路部门正在全力进行抢险,力争尽快开通。(记者 刘江浩 通讯员 赵超 刘然)

陇海铁路双行道变成了单行道,铁轨被埋120米

武警抢险11小时挖通铁路线

本报讯 险情直接威胁到陇海铁路大动脉!接到指令,武警三门峡支队85名官兵紧急赶往抢险。截至昨天16时30分,经过近11个小时的紧急抢险,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山体滑坡造成的大面积塌方位于陇海铁路下行线三门峡段观音堂至庙沟间K780公里+300米五号隧道东出口处,塌方护坡整体下陷约有3米,最近的断层离民房只有不到2米,40米的坡面中间出现一道宽20厘米的裂纹,大量的稀泥和石块倾泻在铁轨上,被埋路段长达120米,原本双行道变成了单行道,铁路运力严重受阻。

凌晨3时40分,武警三门峡支队85名官兵临危受命,在支队长潘发勤、政委赵天玉的率领下紧急驰援,赶到塌方现场。根据联合指挥部的分工,武警三门峡支队主要担负民房下面护坡清理、加固任务。简短动员后,官兵们被分成两组,一组清淤,一组加固。夜色中,官兵们跳进淤泥里,挥锹,手扒,清除杂物。工作面上一层厚厚的淤泥,一脚下去,没到脚跟,许多官兵的鞋子已经不见踪影,干脆光着脚继续干,手脚被树枝、石头划得伤痕累累,但没有一人退出。

由于后半夜天气寒冷,大强度的体力劳动,加上没有进食,官兵们已是极度疲劳。为了减轻护坡压力,联合指挥部又决定让武警三门峡支队担负坡面的石块清理工作。一身泥水的官兵二话没说,冒着再次滑坡的危险,两人一伙、三人一组,喊着号子咬着牙,手搬肩扛将足有两三百斤重的石块清理出护坡。

截至昨日16时30分,武警三门峡支队官兵已奋战了近11个小时,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抢险仍在有序进行中。(记者 李红汛 实习生 高鸿鹏 通讯员 李新可)

今天郑州开往成都K869次客车停运

昨天多辆过路列车滞留

本报讯 手机号为186××××8518的机主昨天上午发来短信称:“我们乘坐杭州到乌鲁木齐的列车,昨天晚上11点多列车到达商丘虞城站后滞留在那里,一直到今天上午11点多列车才又启动,列车停电又断水。据说是三门峡段铁路塌方影响了列车通行。”

这位旅客说,他是从宁波坐的车,要到洛阳站下,18日晚上11点多到达商丘虞城站后,列车就不再走,一直到第二天早上列车一动也不动。后来列车上断了电,开水也没了,还有旅客带的小孩生了病。一些到郑州、洛阳的乘客想下车乘汽车走,但列车员一直不开门,乘客都下不了车。

后来有乘客拨打了报警电话,昨天早上,当地警察赶到后,才把车门打开,当时有近百名旅客乘汽车离去了。一直到昨天上午11点多,列车才又启动。

昨天下午,记者从虞城县公安局证实了该旅客的说法。

还有乘坐广州到拉萨的乘客向本报反映,昨天上午列车在接近郑州站时滞留长达5个小时。前天晚上还有乘客乘坐郑州到洛阳的列车,在白马寺站滞留了6个多小时。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郑州火车站,发现火车站广场上的人流明显多于平时,一些乘客告诉记者,他们是往拉萨、乌鲁木齐、兰州方向去的。

不过记者在售票大厅内看到,往各方向去的列车都在正常售票。车站内也没有列车晚点的信息发布。

下午6时多,记者拨打郑州铁路客服中心服务电话12306,工号为“1006”的话务员说,因近期连续降雨,陇海铁路下行线三门峡境内铁路线因塌方中断,部分旅客列车出现晚点、滞留。因受陇海铁路下行线水害影响,9月19日郑州开往乌鲁木齐方向的T197次及9月20日郑州开往成都方向的K869次客车停运。目前中断线路已经修复好,滞留列车已开始有序通行。(记者 周广现)

链接

特大洪水160余年一遇

四川广安洪水淹城

据新华社电 连日强降雨造成四川巴中、达州、广安三市险情不断、灾情严重。截至19日17时,巴中、广安、达州三市共转移群众约106万人。

从16日20时开始,四川盆地出现区域性暴雨天气。到18日8时,巴中、广元、成都、达州等地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其中南江县和平站降雨量达到393.6毫米。19日,强降雨仍在巴中、达州、广安等地持续。截至19日1时,巴中市因灾13人死亡10人失踪。

渠江广安段19日15时左右出现特大洪峰,洪峰水位达到27.13米,为1847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洪峰。截至19日11时,广安老城区大部分街道进水,洪水淹没街巷40条,1万余间房屋受损,2000余间房屋垮塌。

19日11时,记者在广安市广安区新南门片区看到,几乎所有街道被洪水淹没,武警官兵们正全力转移受困群众。

此外,记者19日下午从民政部救灾司了解到,今年9月份以来,我国陕西、四川、河南等省连续出现较强降雨过程。截至目前最新统计,3省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受灾1229.4万人,因灾死亡57人,失踪29人,紧急转移安置121.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50.6千公顷,其中绝收50.8千公顷;房屋倒塌12.9万间,损坏30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72.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