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9月14日)15时,贵州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干旱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三天内全省无有效降水,省内旱情仍将持续。

今年7月以来,贵州遭受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干旱袭击。受其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5到10成,江河来水较常年同期偏少5到9成,水利工程蓄水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以上。持续晴热高温加剧了水分蒸发,使得旱情发展家快,多因素叠加导致今年贵州省的干旱影响范围广、受害程度深,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生产造成了极大影响。

多县特旱重旱 贵州继续发布干旱红色预警
修文县六屯乡安全村一绝收的水稻。(摄影:石奎)

据贵州省气象局最新通报,截止目前,贵州仍有25县市出现特旱,36县市区出现重旱,中旱20县市,轻旱4县。特旱区域主要分布在铜仁地区西部、遵义市东南部、黔东南州中西部、黔南州中东部、黔西南州西南部。较12日,重旱等级增加1个站。

多县特旱重旱 贵州继续发布干旱红色预警
9月15日全国气象干旱监测图

相关资料显示,这次干旱是贵州自1951年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同期旱灾影响面、受灾程度、灾害损失最大的一年。数据显示,目前贵州全省有2148万人遭受严重干旱,其中454.8万人需口粮救助,20个县城水源保有量可供天数少于30天,566座小型水库干涸,抗旱水源日趋紧缺;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181.6万公顷,其中成灾114.6万公顷,绝收45.4万公顷,预计秋粮因灾减产三至四成,烤烟损失155万担,烟农经济损失12亿元以上。特别是“汛中旱”(汛期期间出现的旱情)给正在孕穗和灌浆的水稻、玉米长势带来了严重影响。今年的夏旱较常年提前10至20天,正是农作物需水期,预计全省今年秋粮因旱减产285.5万吨,烤烟减产128.7万担。

持续干旱严重影响贵州的工业生产,特别是电力行业,影响尤为严重。据统计,目前贵州统调水电装机基本失去发电能力,火电厂存煤严重低于警戒线,贵州电力供应自8月15日以来一直处于红色预警状态,日均电量缺口1.2亿千瓦时,相当于全省群众一天的居民用电量、7个贵州铝厂一天的用电量。

干旱还导致长江南岸最大支流乌江的源头泉水出水量减半,河道出现干涸断流。目前,航道全长近200公里的赤水河除小渔船外,所有船舶全部停航,客、货被迫弃水改走陆路。另外干旱还导致遵义、安顺、黔东南、黔南等地数十万亩茶叶受灾,损失数千万元。其中凤岗15万亩茶叶受灾损失逾4000万元。(作者:曾居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