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8月以来,西南地区持续高温少雨,旱情日益显现。目前,四川、重庆、贵州等部分地区正迎来一场降水,但由于雨量较小且分布不均,旱情仍难以解除。不过,农民朋友可以抓住此次降水的有利条件进行秋种生产。

昨天,西南旱区出现较明显降雨。据气象资料统计,7日05时至8日05时,云南东部、贵州东北部和西部等气象干旱区降雨20~60毫米,贵州东北部和西南部部分地区80~130毫米。

贵州:7日,贵州中部偏北和东北地区出现降水,气象干旱区降雨20~60毫米,其中贵州西南部有大到暴雨。据贵州省气象台统计,7日08时到8日08时,全省共有6个测站出现暴雨,最大降水出现在普安,降水量为94毫米。贵州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全省降水将成减弱趋势,南部地区会有一些弱的降水,对旱情略有缓解。另据悉,发生在4日的赤水森林大火,目前已经扑灭。

重庆:重庆东北和东南地区昨天出现小雨,城口、奉节、秀山等地均有降水,其中城口雨量最大达到150毫米。据重庆市气象台分析,雨水目前已成减弱趋势。重庆连日的高温,虽在昨天被阻断,但据市气候中心专家介绍,这场降雨过后还会升温,不过即使升温或“秋老虎”现身,气温也很难大范围地冲上38℃。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9月8日,贵州、云南、四川、重庆、广西等西南5省(区、市)耕地受旱面积合计5118万亩,有1264万人、616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分别占全国的55%、87%和67%。为应对目前的旱情,国家防总紧急8日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进一步强化西南地区抗旱工作。

虽然副高已逐步撤出大陆,但由于西南地区持续干旱时间较久,目前的降水还不能彻底解除旱情。前期旱区江河来水偏枯,部分地区蓄水严重不足,依目前雨量,水库仍难以形成蓄水。西南旱情还需要依靠未来持续的降水才能逐渐得到缓解。

白露”节气过后,西南地区降水会主要以小雨为主。虽无力缓解旱情,但降雨还是利于秋种生产的,提醒农业部门把握利好天气条件,及时规划秋种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