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广西从今年7月开始,遭遇了严重的旱情。

受“南玛都”残留云系和热带辐合带云系北抬的共同影响,从昨天起,广西的部分地区开始下雨。雨量虽然都不是很大,但至少也缓解了高温天气。但在2号之前,广西一直是烈日当头,其中31日广西有45个气象站点出现37℃以上的高温酷热天气,气温最高的百色田阳县和田东县两地出现40℃左右的超高温。

以往每年的7、8月份,都在时刻准备着抗洪报道,突发事件比较多。但是今年不一样,洪水基本没来,大江大河的水位也比较平稳,甚至由于降水偏少,广西的水利发电量减少了很多,加上煤炭供应偏紧,所以也就看到了现在南方多省区遭遇电荒的现象。

据了解,今晚到明天,广西的西北部会有中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这个雨可能会一直持续到5、6号。桂西地区都会有些降雨,但是总体来看,雨量应该不会很大。因为2009年底到2010年初,广西遭遇了数十年一遇的旱情,水利短板就彻底地暴露出来了。广西这种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根本存不住水,所以现在当地还在发展大石山区人畜饮水工程大会战,建水柜等等储水设施。而且在灌溉方面,各地也在完善渠网,打通最后一节渠道。但这都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完成的。所以旱情是否能缓解,短期内还得靠老天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