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8月份以来,“火炉”重庆持续出现高温天气,预计,未来三天,重庆的最高气温仍将在39-40℃徘徊。35℃以上高温日数有望打破纪录,成为自1951年以来最多的一年。

重庆持续遭遇高温天气 高温日数创纪录
重庆持续遭遇高温天气,市民晚上在喷泉广场享受清凉(来源:新华网)

昨天(9月2日),重庆西部等地再次出现35℃或以上的高温,局部地区气温甚至达到了40℃,成为今年的第59个高温日,已经追平了1951年以来重庆一年高温日数的最高纪录,和1961年、1971年并列第一位。未来三天高温仍将持续,创造新的记录只是时间问题。

重庆市气象台台长刘德认为,重庆出现连续高温天气的原因在于,强大的副热带高压长时间盘踞,而北方冷空气近段时间势力较弱,难以进入四川盆地,造成持续性增温。

在骄阳炙烤下,重庆主城区各交通主干道腾起一层层热浪,各处高楼玻璃幕墙格外“刺眼”,街上行人明显减少,很多市民不得不调整外出时间,改为晚上进行户外活动。

受持续高温少雨影响,重庆全市一直处于森林防火高危态势,同时各地旱情形势也不容乐观。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地,要把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切实做好当前应急抗旱供水工作。

此外,受到高温影响,重庆市教委也决定,推迟各大中小学2011年秋季开学时间至9月5日。若9月5日后仍继续高温,各区县教委可根据实际,报经当地政府同意,可继续延迟开学时间。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各地高温仍将持续,需注意做好防范。具体预报如下:

3日白天,各地晴间多云。大部地区气温22~40℃,城口17~35℃;主城区晴间多云,28~40℃。

3日夜间到4日白天,各地晴间多云。大部地区气温23-40℃,城口18-35℃;主城区晴间多云,28-39℃。

4日夜间到5日白天,各地晴到多云,东北部偏北地区午后有雷雨或阵雨。大部地区气温23~39℃,城口18~32℃;主城区晴转多云,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