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截至2日,贵州省特重旱县市达到70个。在干旱最为严重的余庆县,全县20条河流18条断流,农作物绝收达95%以上。福泉市、瓮安县的玉米、水稻和烤烟也因缺水而大片枯死。预计6日夜间起到8日,全省将有一次降水过程。

旱情持续发展 贵州发布多次预警应对高温
修文县六屯乡安全村一绝收的水稻。(摄影:石奎)

据贵州省气象局通报,截至9月2日气象干旱监测显示,贵州省出现特旱35个县市,重旱35个县市区、中旱14个县市、轻旱1县。特旱区域主要分布在铜仁地区西部、黔东南州大部、黔南州中东部及南部、六盘水市南部、黔西南州大部、遵义市局地。

气象监测统计显示,今年7月中旬起,贵州频繁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自7月16日至9月2日,绝大部分时间相当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均在30℃以上,大于35℃的县站累计次数达700余县站次,近30县站次超过37℃,10余县站次超过40℃。

其中,7月19日至8月5日、8月8至21日、8月28至9月1日等时段,沿河、榕江、三都、赤水、玉屏等县城最高气温交替超过37℃;赤水市城区最高气温自8月12日至20日连续7天超过40℃,17日以43.1℃之高打破历史记录、18日以43.2℃再创新高。另外,在7月25日至8月31日时段中,有9天日最高气温超过35℃的县站均在30个以上,其中8月30日达36个。

贵州省气象台预报显示,今天(9月3日)白天,贵州省的南部、西部边缘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分散性阵雨,赤水河谷及省东北部部分地区有35℃以上的高温。4日夜间到5日白天,全省各地多云,遵义市大部、铜仁地区、黔东南州大部、黔南州南部、黔西南州东南部午后有35℃以上的高温。5日夜间到6日白天,省西北部多云转阴有阵雨,其余地区多云,遵义市东部、铜仁地区、黔东南州大部、黔南州南部、黔西南州东南部午后有35℃以上的高温。6日夜间起到8日,全省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北部、东部局部地区将有大到暴雨。

针对频繁出现的持续晴热高温天气,贵州气象部门先后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40余次并进行温馨提醒服务,通过发送手机短信、12121声讯电话拨打等服务用户3000余万人次,通过在各套影视节目及相关频道向社会公众发布,并坚持每日通过气象卫星遥感监测森林火险情况,遇有高温等立即通知相关有关部门。

持续晴热高温天气的出现,容易导致中暑、植被干枯、水源枯竭和严重干旱发生等,专家建议,要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及劳作等,并采取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同时,要加强各类火灾的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