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南方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 农业生产受影响
中国气象局召开每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关禺 摄)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9月1日),中国气象局召开了每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会上,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总结了今年夏季气温情况: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6月份气温偏高、降水偏多,7月和8月均呈现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特点。

6月-8月,全国平均气温21.3℃,较常年同期(20.5℃)偏高0.8℃。新疆大部、甘肃大部、内蒙古大部、青海西北部、福建大部、浙江东部、广西北部、贵州西北部和重庆南部等地偏高1~2℃,局部地区偏高2~4℃,其余大部接近常年同期。

8月份的高温天气格外引人关注,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平均气温为21.3℃,较常年同期(20.4℃)偏高0.9℃,新疆大部、甘肃大部、内蒙古大部、青海西北部、川渝贵交界地区、福建和广东东部、东北西部等地偏高1~2℃,部分地区偏高2~4℃,其余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

南方大范围高温天气对作物造成一定影响。8月1日-23日,江南、华南北部和东部、四川盆地东部等地高温日数达10~20天,造成西南地区部分玉米和一季稻灌浆不充分,局部出现高温逼熟现象,并使长江流域棉花蕾铃脱落增多、部分一季稻授粉不良,江南、华南北部晚稻返青分蘖缓慢。

此外,长期的高温天气加重旱情发展,致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西部部分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对农业生产、电力供应和公众健康造成一定影响,还引发四川、重庆多地出现城市和森林火灾。(郑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