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受“南玛都”影响,福建地区将迎大风大雨,专家提醒当地相关部门需做好防范工作。

受“南玛都”外围环流影响,今天福建中部沿海已出现了7-8级大风,阵风达9-10级。福建省气象台预计,29日到31日,福建全省沿海东北风,闽江口到崇武之间沿海8-9级,阵风10-11级;闽江口以北沿海和崇武以南沿海7-8级,阵风9-10级。

伴有大风的同时还将迎来降雨。29日福州、宁德两市局部有大雨到暴雨。30日到31日,福州、宁德、莆田三市部分大雨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泉州、厦门、漳州三市部分大雨,局部暴雨。

福建省气象台提醒,“南玛都”移动缓慢,对福建省影响大,持续时间长,请有关方面和海上船只密切关注其动态并迅速做好相应的防御工作。

另外,农业方面,专家建议:设施加固。沿海地区水产养殖应及时对网箱、鱼排等进行加固,减少大风、暴雨袭击可能造成的损失;农业设施如塑料大棚等要进行加固,防止或减轻大风造成的破坏。

田间排涝。沿海地区应提早做好水稻、蔬菜等作物地尤其是低洼地带的水道疏通,暴雨过后应及时排涝,防止田间渍水和作物受淹。

防倒伏。及早采取设置风障、加固等措施减轻台风可能对农作物和果树造成的危害,如香蕉等易折果树可采取"插杆"加固等措施,防止大风可能造成倒伏、折断。

抢收。在台风严重影响之前,将可上市的蔬菜等作物尤其是低洼地带的作物、成熟的龙眼等果实及时进行抢收,以减少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

由于双台风影响,“南玛都”后期路径和强度复杂多变,福建省气象局将密切关注“南玛都”的动态,并根据其风雨对福建省的影响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