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第11号强台风“南玛都”正逐步向台湾南部逼近,台湾海峡和粤东海面已出现5-7级大风。广东省气象台预计,受“南玛都”外围下沉气流的影响,28~30日该省高温炎热天气持续,午后易出现(雷)阵雨,局地雨势较大。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28日10时,第11号强台风“南玛都”的中心位于台湾省鹅銮鼻偏南方向大约155公里的海面上,即北纬20.6度,东经121.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最低气压950百帕。较过去一小时,“南玛都”向偏北方向行进约10公里,强度不变。预计,“南玛都”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

受“南玛都”环流影响,南海东北部和台湾海峡南部已出现强降水云系,台湾海峡和粤东海面出现5-7级大风,其中距离汕头海岸100公里的浮标站录得13米/秒(6级)大风和3.9米最大波高。

由于距离较远,目前“南玛都”还未给广东带来明显风雨,但受其外围下沉气流的影响,28~30日该省高温炎热天气持续,午后易出现(雷)阵雨,局地雨势较大。

具体预报如下:28日,东部偏东地区多云间晴,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9~30日,东部多云有中到大雷雨,局部暴雨;中西部市县多云间晴有分散(雷)阵雨,部分市县有35℃左右高温。

广州市:28~29日,晴间多云,局部有雷阵雨,最高气温35℃。30日,多云间晴,有雷阵雨,最高气温35℃。

广东省气象台提醒,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台湾海峡的过往船只需及时采取避风措施。另外,高温天气持续,但午后易出现雷雨,在做好防晒及防暑降温的同时,仍需注意防御局地雷电和短时大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