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段时间,湖南一直备受高温的困扰。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全省有一次较强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雨日较多,晴热高温天气将得到缓解或解除。届时,市民可以享受到久违的清凉天气了,同时对缓和旱情十分有利。

连日晴热高温 全省干旱程度明显加重

近期,湖南骄阳似火,晴热难耐,全省大部地区已连续出现9个高温日,其中,张家界高温日数已达13天。据实况气象资料显示,昨天(21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达36.2℃,湘中及偏南的39县市最高气温在37℃以上,其中衡阳衡南县以38.6℃位居全省日最高气温榜首。

受近段时间高温少雨影响,全省干旱程度明显加重。据8月20日综合气象干旱指数监测结果表明:全省有65县(市)达到气象干旱标准,其中11县(市)达重旱,靖州、郴州达到特旱。与8月10日相比,干旱县(市)数增加了10个,中、重、特旱以上县(市)数均略有增加。

今起西部及北部迎降水 高温干旱有所缓和

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预计未来一周全省有一次较强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雨日较多,晴热高温天气将得到缓解或解除。22日白天湘南仍为晴热高温天气,其他地区高温有所缓解;22日晚至24日副高减弱东撤,受东移的高空低槽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较强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发生;25至28日,湘西北受槽后偏北气流控制,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他地区受低槽影响,大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降水。在雨水的打扰下,近期高温酷热天气将告一段落,大家可享受这一难得的清凉了。具体预报如下:

22日白天:湘西北、湘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南风2~3级,雷雨时短时阵风7级;最高气温:湘南34~35℃,其他地区31~33℃,最低气温:湘西、湘北21~23℃,其他地区23~35℃;

22日晚至23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中一带局部暴雨;

24日: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南局部大到暴雨;

25日至28日:湘西北多云,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

伴随着雨水的到来,近期全省高温干旱天气将得到缓和,中旱和重旱范围有所缩小。但各地仍需加强农田蓄水保水,可利用有利降水过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增加有效降水,以满足晚稻等秋季作物后期生长需水。

另外,气象专家提醒,由于前期持续高温少雨已造成土质疏松,各地需加强防御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积涝。特别是对于已经多次出现灾害的地质薄弱地区要更多加防范。(作者: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