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明起将迎明显降雨 气温下降8~10℃
8月19日,在重庆火车北站广场,一位旅客把手架在额头前遮挡强烈日光。(新华网 图)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重庆持续酷热的天气终于要告一段落,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明天(22日)起,重庆将有一轮雷阵雨过程,气温最高下降8~10℃,市民可以享受到久违的清凉天气了。

今年盛夏以来(7月1日~8月20日),重庆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52.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4.2%。中部、西部、主城及西南部降水量不足150毫米,其余地区为161.3~383.6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的城口、云阳降水量偏多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3~9成。其中荣昌、万盛、綦江降水量为当地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同期最少,渝北、铜梁、大足、永川为次少。

另外,高温天气也在持续。入夏以来,各地均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高于35℃和37℃高温日数分别为8~36天和1~30天;26个站出现超过40℃的高温天气,局地达到10天。渝北、大足、荣昌、黔江35℃以上的高温日数为当地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同期次多。

受高温少雨影响,重庆出现不同程度旱情。根据国家综合气象干旱指数(CI)最新监测显示,截至8月21日08时,重庆主城、西部、西南部、中部、东北部的忠县、东南部的酉阳和秀山出现气象干旱,其中北碚、沙坪坝、渝北、合川、潼南、铜梁、大足、荣昌、永川、江津、綦江、万盛、南川、涪陵、长寿、垫江、丰都、忠县、酉阳、秀山等地较明显。

不过高温酷热天气将告一段落,预计明天凌晨到后天白天,重庆将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雨量分布不均。这场降雨将带来8~10℃的气温下滑,大家可享受这一难得的清凉了。

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雨过程由于能量比较充足,因此雷雨时会伴有阵性大风,局部山区还有可能出现冰雹。相关部门要注意防范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及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

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也已提前做好了各项准备,抓住有利天气条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