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从今晚(20日)开始,四川将迎来一场大范围的降水,降水有望持续到23日。伴随着雨水的到来,连日的高温天气将逐渐结束,有利于缓解旱情。

进入8月以来,四川出现了持续高温天气,叙永(43.4℃)、古蔺(42.8℃)等地日最高气温甚至突破有观测记录以来极值。

四川迎来大范围降水 有望消暑降温缓解旱情
市民热得愁眉不展(来源:成都商报)

昨天,四川盆地东部、南部的最高温仍然保持在37-41℃之间,自贡、宜宾、广安、南充市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遂宁、眉山、资阳、达州、乐山市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

在高温少雨的影响下,四川多地旱情严峻。其中,泸州全市近62万人饮水困难,140.86万亩农作物受旱,古蔺部分地区50天持续缺水,16.8万人、10.1万头牲畜饮水困难;宜宾翠屏区6万余人饮水困难,14.5万亩农作物受旱。

四川迎来大范围降水 有望消暑降温缓解旱情
市民玩水降温(来源:华西都市报)

连日的高温酷热将在今天晚上出现转折。四川省气象台预计,从今天晚上开始四川盆地大部分地方将有雷雨或阵雨,雨量可达大到暴雨。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乐山、眉山七市多云转阴天,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地方有暴雨,雷雨时伴有阵性大风,盆地其余各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甘孜、阿坝、凉山、攀枝花四州市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雷雨或阵雨。

今天晚上:盆地各市阴天,大部地方有雷雨或阵雨,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雷雨时伴有阵性大风;甘孜、阿坝、凉山、攀枝花四州市阴天间多云有雷雨或阵雨,局部地方大雨到暴雨。

这场大范围的降水将持续到23日,连日的高温天气有望结束,当前旱情也有望得到一定程度地缓解。

在享受清凉的同时,也需要防范大风、冰雹、雷电天气可能造成的灾害。此外,由于盆地西部和川西高原局地降水强度较大,需注意防范强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