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减弱北上影响,预计从8日傍晚前后开始至11日吉林中西部大部分地方和南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地方有大暴雨。建议相关部门注意做好防汛、防风、防内涝的准备工作,同时要预防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今年第9号台风“梅花”的中心8月7日17时位于山东省成山头南偏东方向大约420公里的黄海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33.8度,东经123.9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

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山东半岛东部沿海靠近,并可能于8日凌晨到上午擦过或登陆山东半岛东部,然后继续北上,向辽宁南部沿海靠近。

台风“梅花”减弱北上 吉林将迎明显风雨
吉林过程降水量分布图

受台风“梅花”减弱后的低气压影响,从8月8日傍晚前后开始至11日,吉林省将有一场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同时伴有6级左右大风,瞬间风力可达8级。降水主要集中在9日-10日。预计白城东部、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西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地方有大暴雨,过程降水量为35~70毫米,局部地方可达100~150毫米;白城西部有中到大雨,过程降水量为20~35毫米;白山东部、延边有中雨,过程降水量为10~30毫米。

专家建议,一是做好防汛工作。由于此次降水范围广、强度大,建议有关部门密切关注雨情和水情变化,做好水库、中小河流、交通干线、江河险工险段的防汛工作。

二是做好风灾防御工作。这场降水过程将伴有大风天气,可能导致部分地方玉米、高粱等大田作物倒伏,同时对城市广告牌匾等设施有一定影响,因此提醒各界群众注意预防。

三是预防内涝灾害。强降水很可能导致部分地方农田内涝和村屯、市区积水,建议当地有关部门和城乡群众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提前疏通排水设施,防御内涝灾害。

四是预防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由于这次降水过程雨量较大,可能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提醒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各界群众注意防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