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陕西接连出现了几场大的降雨,致使多条河流涨水、水库出现超汛限水位。现在,全省已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预计今天(8月1日),关中局地和陕南中东部部分地区有暴雨,请做好防范。

7月28日以来,陕西在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下,频频出现降雨过程。陕南西部、关中地区和陕北南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截至30日8时,全省有74个县市发生强降雨,其中暴雨32县市,大雨25县市,中雨17县市,宝鸡、麟游、凤翔、太白、留坝降水量超过100毫米。

强降雨致使汉江及渭河支流出现洪水过程,共有20条河流28站出现洪峰41次,8条河流超过警戒流量,有2座中型、5座小型水库出现超汛限水位。暴雨还造成铜川、汉中、西安周至等地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灾。

30日白天,陕北、关中降水有短暂停歇,但陕南降水断断续续。昨天早晨,降水再次降临关中、陕南。31日5时至8月1日5时,一般为中到大雨,陕南降水量在40毫米以上,其中,石泉下53毫米,镇安85.9毫米,镇巴最大,达到88.4毫米。

省会西安的降雨从昨天早晨6时左右开始,稀里哗啦的几乎下了一整天,这让原本打算周末出游的市民只能放弃原计划,“宅”在家里看电视打发时间了。截至8月1日5时,西安城区降雨30.6毫米,周边的周至、长安、户县24小时降水量纷纷在40毫米以上,达到40.8毫米、49.9毫米和49毫米。与此同时,雨水对气温的打压作用非常明显。整个白天,气温都陷入低迷,始终徘回于20℃上下。

陕西近日仍频繁有强降雨 已进入防汛关键期
受降雨的影响,西安市区部分路段出现积水(来源:中新网)

陕西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省内降雨还将继续,关中、陕南仍然有小到中雨,关中局地和陕南中东部部分地区有暴雨。2日降雨暂缓,3日陕南再有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专家提醒,由于前期已经形成汛情,再次降水极易形成洪水成灾,因此要提早做好防范。(作者:小西 张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