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2日),河南省黄淮之间的部分地区出现了强降水,中东部降下大到暴雨。预计今天开始降水将逐渐减弱。

昨天05时-23日05时,河南大部分地区均出现了阵雨、雷阵雨,中东部出现大到暴雨。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3.8毫米,其中降水最大的地方出现在社旗,24小时的降水量达到了154毫米。

河南中东部22日出现大到暴雨开始
舞阳出现今年入汛以来首场暴雨(张运国 摄)

对漯河市舞阳县而言,这场雨是今年入汛以来的首场暴雨。据舞阳县乡镇自动雨量站监测资料显示,22日08时至23日08时,全县14个乡镇普降大到暴雨,11个乡镇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上,达暴雨量级,其中舞泉、文峰、孟寨三个乡镇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达大暴雨量级。强降水主要集中在23日凌晨0时至6时,6个小时的降水量达到了77毫米。强降水除造成县城部分道路路面积水严重外,全县尚未出现汛情。

这场雨也使得省内部分地区的旱情得到了缓解。据河南省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资料分析,和18日相比,周口、南阳、商丘旱情明显缓解,其中周口和南阳部分县(市)旱情解除。

降水在今天就将逐渐减弱。河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南阳、信阳、驻马店、漯河、周口、商丘六地区有阵雨、雷阵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其它部分地区有短时阵雨。24-27日,全省无大范围强降水天气,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文/詹璐 张运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