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刘育英) 来自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的消息称,21日4时,钱塘江中游兰溪水文站水位回落至27.52米,低于警戒水位(27.64米),钱塘江干流全线退至警戒水位以下,干流重要堤防无一决口。

昨日,兰溪水文站水位一度达到31.86米,是1955年来的最高水位。由于骨干水库采取科学调度,钱塘江干流重要堤防无一决口,仅少量农堤因洪水超标发生漫溢进水,进水前人员已全部转移,没有人员伤亡。

6月中旬以来,钱塘江流域连续发生2次较大洪水过程,浙江防指调度新安江水库将146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峰削减为1150立方米每秒的出库流量,削峰率达92%,共拦蓄洪水40亿立方米,有效减轻了下游的防洪压力。

防总的消息还介绍,受近期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已回升至历史同期水位,但仍比警戒水位偏低2.35至8.24米。

太湖及周边河网地区基本无雨,太湖水位仍缓慢上涨,周边河网及杭嘉湖地区水位继续回落。21日8时,太湖水位涨至3.73米,超过警戒水位0.23米,较昨日8时上涨0.06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