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报道 普降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第四轮强降雨来势汹汹。据衢州气象部门的消息,从18日20时至19日20时,衢州全市平均降水127.5毫米,四轮强降雨衢州达到507毫米,为全省之最,其中市区和常山的降水量均破历史最高纪录。

衢江水位迅猛上涨,19日11时许,衢江衢州水文站水位达61.4米,超过了警戒水位22厘米。目前,水位还在继续上升。衢州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汛情就是命令!必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9日一早,衢州市委书记孙建国等领导紧急赶到市防汛指挥部,再次部署全市防汛工作,并赶往清明弄社区、自来水厂、石梁镇过溪垄水库等现场巡查指挥防汛抗洪抢险工作。

连续强暴雨使常山江水暴涨,部分山塘水库出现险情,塌方、滑坡等次生地质灾害增多,部分城区和集镇内涝较为严重,沿江两岸部分村庄进水,大量农田受淹等,全县已出现较大灾情。

07时,天马镇龙潭村村民毛玉良一家在转移时突发山洪,被冲走。县镇领导和公安、武警、民兵立即赶到事发地带搜救。到20时,已找到毛玉良父子的尸体,毛妻还在继续搜寻当中。

凌晨05时多,青石镇周家坞村的里周家坞自然村后的大山“轰”的一声裂开。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出,镇、村干部迅速前往现场集结。集镇溪口村通往周家坞村的唯一道路已被淹没,就紧急调来船只支援;村中心到山上还有3公里,雨天的山路尤其难行,干部们摔倒了爬起来、脚崴了就坚持住……6时50分,驻村干部叶水良等人赶到现场和村干部指挥群众疏散。

山体还在下滑,时间就是生命。干部们挨家挨户动员群众撤离,与时间赛跑。仅仅1个多小时,村民全部安全转移。村民应道根心有余悸,全家刚撤没多久,身后的7间房几乎被泥石流推平。

警戒线拉了起来,食物、水等各种救灾物资分批调运到位……一切都按县里的应急预案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洪水面前,党员干部冲在了第一线。凌晨05时刚过,在衢江区横路办事处贺邵溪村,一支由村干部、年轻党员组成的50多人的队伍分自然村开始挨家挨户巡查。“不好,这里的防洪堤出现局部塌陷!”队员巡查到西陇口自然村的一段土坝时,发现了一个安全隐患。防洪堤旁边住着42户村民,一旦溃坝后果不可想象。特别是徐凤香老人的家,地势更低,再不转移就有倒塌的危险,可是老人很倔强,儿子又不在家。队员们使出浑身力气,一边劝说,一边把老人扶到安全地带,直到徐凤香的儿子回来才放心离开。

上午10时40分许,龙游县小南海镇翠光岩村村民方菊香夫妇俩准备涉水过“漫水桥”从船厂自然村返回对岸的中埠自然村时,突遇衢江江水暴涨,被困江中,夫妻二人紧紧抱住桥墩进退不得,眼看着江水就要淹到胸口。

危急关头,翠光岩村村支书吴国荣想到了家里的那台工地上使用的大铲车,立即找来了铲车司机何海云。还有40米,还有30米……11时15分左右,铲车在离夫妻俩不到1米远的地方停了下来。在水中泡了半个多小时的夫妻俩早已是精疲力尽,他们在何海云的帮助下,奋力爬上铲车,顺利获救。

雨还在下,水还在涨。衢州市的党员干部众志成城,依然坚守在防汛抗洪第一线。目前,全市受灾群众情绪稳定,正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指挥下积极开展抗灾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