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区渍水消退 交通恢复正常
 6月18日,车辆在武汉积水的道路上艰难行驶。

中新社武汉6月19日电 (记者 张芹 徐金波)10余条公交线停摆、23个出港航班延误、54万亩农作物受灾、82处路段渍水、2.8万余人受灾……18日的大暴雨使得武汉俨然变成“水上世界”,全市交通几近瘫痪。记者19日了解到,经过各部门紧急排涝疏导,武汉市交通目前已基本恢复。

6月17日8时至19日凌晨4时,武汉市遭遇入梅以来第3轮强降雨,远城区最大降雨量达252.7毫米,中心城区达194.4毫米,相当于一天泼下15个东湖的水量(东湖最大水量为1.2亿吨)。超过去年11月份以来半年降雨量总和,呈现旱涝急转局面。

武汉市水务局介绍说,从18日起,武汉市水务部门24小时不间断加紧管网疏涝、安置警示标志、清理阻水障碍;市、区泵站不断增开机组投入抽排,截至19日17时,累计抽排渍水3000余万立方米。

由于长时间受雨水浸泡、侵蚀,在车辆碾压下,武汉市部分路面出现很多坑凼、裂缝。至19日14时,全市除江汉区金家墩铁路桥下渍水尚未完全退去外(建设单位正在处置),其它渍水点全部消退,路面恢复正常。

受降雨强度大、部分市政工程导致排水管网过水不畅等因素影响,武汉中心城区18日出现多处渍水。当天下午,雨势不断增大,全市渍水路段不断增多,部分主干道交通中断,严重阻碍民众出行。

经过几轮强降雨,武汉市长江、汉江及中小河流水位普涨。19日18时,长江武汉关水位达22.55米,较18日上涨1.05米;全市中小水库共35座出现溢洪。在加强排渍排涝工作的同时,武汉市防办要求严密监控中小河流、水库等水情汛情,落实各项预案,确保防洪安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