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6日)夜间开始,新一轮强降雨将自西向东侵袭四川、重庆及江淮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相比此前长江中下游三轮强降雨,这次过程雨带略有北抬,将覆盖长江以北淮河以南地区,对缓解这一带旱情有利,但由于局地雨势很强,专家提醒防涝工作不可松懈。

长江中下游雨势减弱 赣鄂皖暴雨日最多

6月13至15日,瓢泼似的雨水再次“倾倒”在长江中下游部分受涝地区。监测显示,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浙江等地均出现较强降雨,湖北东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等地部分地区雨量尤大,在180~290毫米之间。

新一轮强降雨将袭川渝江淮地区
6月14日晚至15日,江西省婺源县普降大到暴雨,全县普遍受灾。(图片来源:中新网)

中央气象台称,此次降雨过程为长江中下游地区(鄂湘赣苏皖浙沪)6月份以来降雨强度最强、覆盖范围最广的一次,过程累计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覆盖范围约44万平方公里;过程累计降雨量最大值为江西德兴380毫米。

这是6月3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出现的第三轮强降雨(此前两次分别出现在3日至7日、9日至11日),各地暴雨日数渐增。据统计,从6月3日至15日,暴雨日数较多的地区位于湖北南部、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西部等区域,普遍在3至5天,其中,江西万年6天,浙江建德、安徽祁门、湖北咸宁及江西乐平、上饶均为5天。强降雨有效缓解了旱情,但也使防汛形势也变得日益严峻。

今天,随着副热带高压有所西伸北抬,主要降雨区域向西向北转移,长江中下游地区第三轮强降雨将基本结束,从贵州到江南地区的降雨明显减弱,以分散性小雨、阵雨为主。

明起雨带略有北抬西扩 18日降雨最强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7日至18日,雨带北抬至江淮地区,其中18日降雨最强。19日,雨带明显南压到江南北部一带。预计17至19日,四川盆地东部、重庆、贵州、湖南中北部、湖北、江西中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和浙江中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雨量上限在200毫米左右,没有13-15日的过程强。”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表示。

新一轮强降雨将袭川渝江淮地区
降水量预报图(2011年6月17日~19日)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分析,与前三次过程相比,此轮强降雨特点主要是,雨带位置略有偏北,强降雨中心位于长江与淮河之间,同时,此前降雨较少的长江上游地区也会出现较强降雨。“今天夜间降雨从四川、重庆一带开始出现,并向东移动发展。”

李小泉提醒,前期降雨主要出现在长江以南,这次雨带的北抬一方面对缓解长江以北部分地区的旱情、增加库塘蓄水有利,另一方面,这一地区的防汛能力相对江南要弱一些,需更加警惕和重视局地集中强降雨可能导致的山洪泥石流等灾害。

另外,经历过多轮降雨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尤其是湖北东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北部、江苏南部、上海等地需严加防范持续性强降雨或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洪涝、城市内涝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余晓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