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三天(13~15日)湖北将有一次强降水天气发生,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由于近期湖北降水频繁,应格外注意强降水可能带来的危害。

6月以来湖北降雨频繁,其中在3~6日,9~10日出现了两次降水过程,降水落区主要集中在鄂东和鄂南,累计降水量鄂东和鄂南大部为50~250毫米,其中鄂东南大部为150~386.3毫米(通城),农业干旱得到了有效缓解。鄂西北大部降水不足10毫米,旱情仍在持续。

强降雨过程结束后,近两天湖北天气又回归平静,昨天大部地区天空云量较多,南部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小雨,最高气温仅有27℃左右,天气凉爽舒适。

不过平静的天气并不会持续太久。湖北省气象台预计,受高空低槽和中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13~15日湖北省自西向东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发生,鄂西北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计雨量,鄂西北10~30毫米,鄂西南、江汉平原北部、鄂东北40~80毫米,其他地区80~150毫米,局部200毫米左右。

由于此次暴雨中心落区与前两次过程的主要降水区基本叠加,因此南部地区可能发生农田渍涝灾害,建议加强鄂东南、鄂西南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的防御。另外加强南部,尤其是鄂东南的中小河流和中小水库安全度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