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5月22日至24日,福建将再次迎来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局部地区有暴雨。由于进入5月份以来该省大部分县市降水偏多,持续性明显降水过程可能引发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有关部门应注意加强防范。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北方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5月22至24日福建省将再次出现明显的降水过程。21日,西部、南部的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22到23日,全省有小到中阵雨或雷阵雨,中南部地区的部分有大雨到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北部地区的局部有大雨到暴雨。24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内陆地区的部分有中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25日,降雨趋于减弱,但全省仍有阵雨或雷阵雨。

气象专家介绍,进入5月份以来福建降雨频频,大部分县市降水偏多,特别是闽西地区明显偏多。如5月11日起福建省中南部地区持续出现中到大阵雨或雷阵雨天气,5月12至13日龙岩、福州和漳州的部分和其他地市的局部出现暴雨,龙岩的部分乡镇和漳州、泉州的局部乡镇出现大暴雨。15至16日全省大部分县市出现中到大雨,其中龙岩大部和三明、泉州两市的局部出现暴雨。

频繁降雨过程有效解除了前期福建省出现的旱情,对沿海干旱区旱地作物以及较不耐旱果树恢复正常生长发育有利,但持续性明显降水过程也使土壤湿度变大,可能引发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有关部门应注意加强防范。

专家还提醒,5至6月份是福建的雨季,预计雨季闽江流域上游和汀江流域局部县市可能发生洪涝,因此,应注意加强江河、水库等险工险段的检查、整固工作,加强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提高防御洪涝的能力,确保前汛期安全渡汛;同时作物应做好强降水时段的田间排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