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晚至今晨(21日),四川盆地出现明显的雷雨大风天气,省会成都电闪雷鸣,雨水将出现重度污染的空气“洗刷一新”。据预报显示,近三日盆地仍将多雨,需防范暴雨、雷电及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四川盆地现雷雨大风 成都狂风骤雨洗空气
20日傍晚,成都市区开始飘雨。(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昨天傍晚,成都市区突然变天,天空阴沉。随着夜色渐浓,大风发起威来,市区刮起5级北风,最大风速达9.2米/秒,雨水也逐渐加强。凌晨零时,雷声仍在轰鸣,惊扰了不少市民的清梦。

雨水也让成都的空气焕然一新,据环保部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发布系统昨晚10时更新的数据显示,从昨天下午开始,成都十里店、体育场和草堂寺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出现迅速下降,从上午10时的1.5毫克/立方米下降至0.12毫克/立方米。此前,因焚烧秸秆等原因,成都市区局部地方空气出现重度污染。

除成都之外,20日傍晚开始至21日凌晨,盆地西部和中部的大部地方均出现了明显的雷雨大风天气。据统计,20日07时-21日07时,南充、内江、遂宁、资阳、绵阳、眉山、广元、成都等市的部分地方出现了强降水,共计有401个全省加密雨量站降了大雨,57个加密雨量站降了暴雨,最大雨量出现在盐亭的金孔,为88.7毫米。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盆地西部阴天有阵雨或小雨,盆地东部阴天有雷雨,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局部地方有暴雨。夜间,盆地各市阴天有阵雨或小雨,其中盆地东部的部分地方有小到中雨,局部地方有大雨。22日白天到24日白天,四川省降水天气减弱。请有关市州注意预防暴雨、雷电及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带来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