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烈日炎炎 21~23日明显降雨浇灭高温
广西百色凌云天空晴朗(黄桂珍 摄)

中国天气网讯 近两日广西阳光火辣,昨日大部地区出现大范围30℃以上的高温天气。预计,明天广西大部有阵雨,22日雨势加大,部分地区有暴雨。此次降雨过程有利缓和近期高温,但局部地区易发地质灾害,请注意防御。

近两日广西天气晴朗,午后阳光火辣,昨天(19日)14时,广西出现大面积30℃以上的高温天气。中午时段,人走在水泥地板上,能感到热气从脚跟往上窜,路上行人也变得稀少。

面对这样的天气,各地市民解暑的方法也各不相同。以来宾市为例,昨天中午,在装有空调的来宾书城里,许多市民前来书店看书,一位正在看书的小朋友说,“在家太热,无法午睡,所以就到这所离家不远处的书店,,不仅可以乘凉,还能够学习知识。”据书城的一名销售人员介绍,近期书店每天的人流量可达四五百人,比前段时间增加三倍,对于来宾这个小城市来说这个人流量还是很大的。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21~23日,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广西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局部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将有所下降。具体预报如下:

今晚到明天白天,全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其中桂北局部有大雨。明天晚上到22日,桂北、桂东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雨。23日,桂东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桂西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雨。24日,全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其中桂东南局部有大雨。

专家建议:这次降雨过程范围较广,局地有大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提请各地注意防范强降水诱发的城乡积涝及泥石流、山体滑坡、崩塌等灾害,同时要防范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郁海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