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9日)上午10时,湖南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预计未来12小时内自治州、张家界、常德将会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并将影响人们的正常活动和身体健康,请避开高温时段外出,同时注意防晒补水。

在阳光火热的“烘烤”下,近日湖南气温持续飙升。昨天全省平均最高气温达34.5℃,湘西北、湘北一带更是高温聚集,自治州、张家界、常德地区内共有10县市日最高温突破37℃。18日石门县最高温达40℃,登上昨日湖南省高温榜榜首,同时也刷新今年以来湖南各县市最高气温记录。预计今明两天,湘北地区最高温仍将接近40℃,当地市民须加强防范。

据石门县陈亚丹报道,昨天一早,石门就已经闷热难当,在强烈阳光的照射下,温度快速上升,街头巷尾的行人一副盛夏打扮,冷饮店、奶茶店前人头攒动,商场和公共交通系统早在几日前就已启动制冷空调。

今年的高温天气来得早,而且来得快。湘北地区自16日告别雨水天气后,晴朗阳光逐渐占据天气舞台,气温“大跨步”上升。以石门为例,16日当地最高温为32.8℃,17日就已升至36.7℃,到18日笔直飙升至40℃。

湖南省气象台专家叶成志分析,19日至20日湖南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21日至23日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全省有一次中等强度的降水过程,并伴有10~12℃以上的降温,局地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主要的降水时段为22日晚至23日白天,24日降水减弱南压。

具体预报: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全省晴天,明天最高气温湘南33~35℃,湘北37~39℃,其他地区35~37℃;明天最低气温湘南20~22℃,其他地区22~24℃。

20日晚到21日,湘西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22日全省有降水发生,其中湘中以北降水较大,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

由于前期湖南气温持续攀升,部分地区旱情呈加剧趋势。在阳光的暴晒下,河塘、田地土壤开裂,湘西北、湘北山区土质结构变得疏松。在这种形势下,22日至23日局地的强降水,缓和旱情的同时,也容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请相关地区和部门加强防御。(作者:谭萍)